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征文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探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曹利元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与民主党派的生命息息相关。一个民主党派如果没有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就没有地位,就是一个平庸的参政党。因此,我们民主促进会只有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才能做到有为有位。“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定的参政议政水平。怎样才能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与能力呢?我建议:
  一、坚持学习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参政议政需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政策水平和各方面的知识,需要有善于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有正确的信仰,有正确的人生观,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才能深刻理解并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把握时代脉搏,才能鉴别真善美与假丑恶;要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紧密地联系群众,以实事求是精神、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和思想作风来参政议政、建言立论。只有具备较好的水平,才能使提案议案语言流畅、措施严谨、重点突出。达到思维观点新、内容方法新、分析条理新,阅后使人有所收获,让人有所思考。
  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才能练就及时发现并抓住“注意点”、“矛盾点”、“发生点”的过硬本领。才能尽可能地了解各方面的社会经济信息,了解党政领导的意图,从中得到启示和联想。因此,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必须坚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各重要会议的精神,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等各种知识,学习政府的运作规则,把学到的知识正确运用到工作实践,坚持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提高和创新,边干边学,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
  二、选题准确
  参政议政不论是通过提案、议案或调研报告,其中第一件事就是选题,选题是否合适,不仅关系到整个写作过程能否顺利进行,更重要的,它关系到文章是否“产品对路”。参政议政选题要找好角度、适时、有前瞻性,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发展经济为重点,以“三个有利”为准则,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瞄准事实大局,与群众密切相关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党政领导一时顾不上的冷点、盲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进行调研 ,这样的建言献策,才能做到不离主旋律,围绕中心转,抓住重点干,参到点子上,议到要害处。
  三、深入调研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建言必须先知情,知情就离不开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参政议政也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参政议政要深入实际调研,收集全面准确的客观材料,建言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大量地占有第一手材料,才能摆事实讲道理,才能使文章写得扎实、活泼、有特色,内容丰富、具体、实在,使分析更有深度、更具有说服力。
  调研不能搞蜻蜓点水,走马看花,浮光掠影,而是要“沉”下去,听、看、议多管齐下,查实情、摸隐情、知真情,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悉心听取各方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呼声,切实了解群众普遍关心和要求解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注意发现一些重大问题的苗头和倾向,真正把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蕴藏在群众中的各种合理性意见和要求,如实地、及时地反映上来,以便党政领导机关了解真实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要做好调研工作,首先,要明确调研思路,坚持调研的正确方向,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广泛论证,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在调研中,要事先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可采取省、市联合调研的方法,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力求对情况的了解更全面,对问题的分析更正确。使参政议政调研“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现实性和政策性相结合,以增强调研成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高调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为提案、议案、意见、建议提供最有说服力的论据。
  四、发挥群体作用
  发挥群体作用是做好参政议政的关鍵。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既要重视发挥个人具有的特长,又要发挥群体作用,个人发挥的作用往往是有限的,而集体的智慧和群体的力量才是巨大的。应当体现整体的力量,发挥出群体的智慧和水平,变分力为合力,选择有突破性和代表性的课题后,调配精干力量,建立课题研究小组,集思广益,才能形成理论有突破、方法可行、论证系统准确的提案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有效性。可形成机关、基层、支部等多级网络管理体系,建立参政议政的群体机制。
  五、立足本职 发挥专长
  俗语说,“隔行如隔山”。参政议政要根据本身的工作条件来确定,要结合自己从事的专业,选择自己熟悉的、适合自己业务水平、各种资料比较齐全的课题来写,只有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才能撰写出具有较高质量的文章。而且要把工作贯穿于平时的工作之中,随时积累素材,才能提出有价值、有分析、可操作的提案。
  六、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创新是在前人基础上的一种超越,是一种创造性的实践,是思想认识上的升华,也是一种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表现。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不能把参政议政工作简化为专题调研。我们应在创新中找出路、找规律,在内容上、形式上、方式方法上、途径上下功夫。在内容上要具有复合性,在形式上采取多样化。抓好专题调研的同时,要广泛利用民主协商、自行组织视察活动、研讨会、座谈会、开展情报信息工作、及时向政府就重大问题提出建议等方式,要充分发挥自身与上级组织联系密切的优势,将地方问题用信息或其它方式反映上去,应该与时俱进,超越自我,才能面对新形势,针对新情况,把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层次,上升到一个新水平。
  总之,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生命所在,是历史赋予我们参政党的重要职责。只有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选准课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努力拓展参政议政领域,才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只有在参政议政中有所为,才能有位。愿我们的全体民进会员,共同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在参政议政中力争有为有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