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省属地方组织庆祝活动

佛山民进举行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30日,佛山民进在禅城金马剧院举行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会议号召全体民进会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参政党应有的积极作用,举全会之力,集全会之智,创造性地工作,同心同德,务实开拓,为把佛山建设成为产业强市、文化名城、现代化大城市和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民进省委副主委姚本棠和卢汉超等市领导以及有关单位的嘉宾出席了纪念大会。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佛山市委主委袁毅桦在会上致辞,她缅怀了民进的光荣历史,对佛山民进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中共佛山市委、市委统战部和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对佛山民进长期以来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佛山民进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把学习贯彻5号文件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和多党合作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视野开阔、联系广泛的优势,维护核心,服务中心,突出重心,顺应民心,坚定信心,更好地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上不断有所作为。
  姚本棠代表民进省委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我们隆重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不仅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我会与共产党同舟共济、真诚合作的光辉历程,更是为了使我会优良传统能够在新时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他勉励会员们戒骄戒躁,不断进取,在新的历史时期中,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上有所作为。
  卢汉超代表中共佛山市委对民进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长期以来,佛山民进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围绕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生活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他希望佛山民进要面向未来、继往开来,增进会员对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认识,激发全体成员的政治热情,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全面贯彻我市的“十一五”规划,为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城、现代化大城市以及和谐富裕的新佛山做出新贡献。 会上,民进佛山市委向民进中央敬献了两件由会员书画家创作的意在庆祝民进成立60周年的书画艺术品,并对在《多党合作理论有奖征答活动》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获表彰的集体和会员名单如下:
  集体奖:顺德区委会;
  特等奖:陈世菲、张义;
  一等奖:何敏标、刘琦
  三等奖:王根、邓军、赵小军仇乃基、潘锦凌、李纫梅、罗彦铿、徐碧梅、陈佩娴、徐志强、张松镇。
  会议最后是文艺表演,会员们载歌载舞,用精彩的节目表达对民进组织的祝福和热爱之情,把大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民进佛山市委员会,向光临今天庆祝大会的民进省委、中共佛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其他单位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民进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同志们,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民进已胜利地走过了六十个春秋。六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我们民进在革命斗争中的发展和作用来说,却有着值得回顾与总结的光辉历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进的先辈们,积极投身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赞同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倒行逆施口诛笔伐,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共同纲领》、全国政协《章程》的总纲为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级组织带领全体会员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中共中央[1989114号文件颁布以后,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民进把丁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
  1957年,民进在佛山建立了基层组织,1981年,民进佛山市委员会成立。在民进广东省委会和中共佛山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佛山民进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全市现有区委会一个、总支两个、支部二十三个,会员人数已从组织成立时的11人发展到今天的近300人。
  多年来,佛山民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团结一致,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责,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据统计,白1990年至今,佛山民进围绕本市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20次,向有关部门提交调研材料20份,其中有的受到市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以市委会名义共向省、市政协提交提案88件,以政协委员个人名义提交207件,其中30件被评为优秀提案;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原则,先后开展捐资助学、教育支农、艺术团慰问演出、科技咨询、送医下乡等社会活动30多次,其中书画义卖扶助特困家庭、艺术团送戏到社会、和高明区单亲母亲家庭建立“一帮一”助学关系等活动深受社会各界赞赏;先后共有会员3人在市里担任副区(县)、副局长职务,50人次担任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位会员被聘为市“特约四员”。
  同志们,我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佛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与广大会员的无私奉献,与各兄弟党派、工商联和有关部门以及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民进佛山市委员会,向民进广东省委、中共佛山市委、市委统战部,向有关部门和各界朋友,向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会60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民进之所以能够在各个历史发展时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都是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都是与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团结奋斗的结果;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既是民进最根本的优良传统,也是民进的生命线。我们隆重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不仅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我会与共产党同舟共济、真诚合作的光辉历程,更是为‘了使我会优良传统能够在新时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当前,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的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形势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会庆活动为契机,全面进一步推进我会的工作。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我们要把学习贯彻5号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把学习贯彻5号文件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和多党合作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视野开阔、联系广泛的优势,维护核心,服务中心,突出重心,顺应民心,坚定信心,更好地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上有所作为。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参政党应有的积极作用,举全会之力,集全会之智,创造性地工作,同心同德,务实开拓,为把佛山建设成为产业强市、文化名城、现代化大城市和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
  谢谢大家!

 

民进佛山市委主委袁毅桦在中国民主促进会

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