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继承光荣传统 构建和谐民进”宣讲

民进省委和民进佛山市委联合举行 “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宣讲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民进成立60周年,民进佛山市委会决定以此为契机开展旨在加强本会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会员思想政治素质,推动组织建设,构建和谐民进的系列会庆活动。6月12日,民进佛山市委会和民进省委会联合举行我省民进地方组织首场 “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宣讲会,邀请以专家教授组成的民进省委宣讲团来禅为会员讲课。全体民进会员参加了这次宣讲活动,市委统战部党派科助理调研员丘伟祯、科长徐彦林应邀出席。
  宣讲会上,宣讲团的陈剑安教授作了“关于中共中央五号文件精神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陈教授在讲课中以翔实的资料、独特的视角、生动的语言和严密的推理,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角度、从国际和国内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趋势的分析比较以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本质和功能的深刻剖析,清晰地揭示了中共中央5号文件的特点、亮点、核心和机制。与会同志被陈教授的讲课深深吸引,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认为通过听课,对中共中央5号文件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多党合作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使命感和责任感得到加强。
  民进省委副秘书长胡献主讲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思考”,通过对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5号文件的精神和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以及新时期的任务等方面的探讨,论述了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通过对参政议政内涵的分析,揭示了参政议政的要素和特点;通过对当前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和主要存在问题的总结,阐明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必须在优化机制、创新思路、广纳资源、群策群力等方面进行突破的观点。与会会员普遍反映,胡献副秘书长的讲课很有新意,既有理论高度,又能结合工作实际,具有比较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民进市委会老主委陈世菲在宣讲会上以老会员的身份作了发言。他围绕佛山民进的发展历史,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回顾了佛山民进组织由成立到发展壮大的历程,畅谈了民进的光荣传统、民进的历史使命和自己在民进大家庭中不断成长进步的感受,他以“不为名、不为利、一身正气、立会为公”勉励年轻会员不忘传统,不辱使命,为党和民进的事业努力奋斗。
  年轻会员代表李红梅围绕 “我与民进”主题,作了题为“民进给了我不断进步的力量”的发言。她通过回顾自己加入民进后,在组织的关怀、教育和帮助下,从一个普通教师成长成为在本职工作中和社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得到很多荣誉并且受到社会广泛尊重的教育专家的经历,倾诉了对民进组织的深厚感情,感谢民进组织给予她的力量和温暖,表达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骄傲和自豪之情。她的发言在会员特别是年轻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