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继承光荣传统 构建和谐民进”宣讲

广东民进2005年“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宣讲侧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0 周年,恰逢中共中央颁发新世纪新阶段指导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我省委会以开展纪念我会成立60周年会庆活动和学习中共中央五号文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加强我会自身建设。
  为继承和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优良传统,加强我会优良传统教育,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加深对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广大会员思想政治素质,推动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逐步构建和谐民进,我省委会组织了“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宣讲团,在全省地方组织中广泛开展会史与传统宣讲,并作五号文学习辅导。这是我省委会组织的“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一系列会庆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省委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详细的宣讲工作方案。从全会组织了由省社会主义学院朱新镛教授、陈剑安教授、肖承罡教授、民进广东省委胡献副秘书长、民进广州市委付广平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龙向阳博士等7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宣讲团。省委会给宣讲团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遵照会中央的要求,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讲好我会的会史、优良传统及五号文精神,使全会学好传统,用好传统,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省委会还为宣讲团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协助宣讲的日常事务,并在车辆和经费使用上给予重点保障。
  省委会领导给予了宣讲团极大的关心和指导。省委会领导对宣讲团强调要做到3个讲透彻讲明白:着重把我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讲透彻讲明白,把坚持、完善和落实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讲透彻讲明白,把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讲透彻讲明白。这对于宣讲团理清宣讲的思路很有帮助,也增添了宣讲团完成好宣讲任务的信心。主委罗富和同志多次强调要把宣讲工作做好,并慰问宣讲团成员。名誉主委李金培同志不顾76岁的高龄,三次亲自带领宣讲团到地方宣讲。
  宣讲团的专家教授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宣讲的准备工作中。为了搞好宣讲,宣讲团数次开会研究宣讲工作,征求地方组织对宣讲的要求,事先了解、收集会员的思想动态和困惑;在每次宣讲出发前几周,宣讲团都会召开会议,认真研究会员的思想动态和困惑后,有针对性地设计讲课内容在宣讲中予以解答;在每次宣讲后,宣讲团都及时撰写宣讲、调研报告,总结宣讲中发现的问题,并在下次宣讲之前的宣讲团会议上讨论研究,根据每次宣讲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地在下一次宣讲中充实宣讲的内容。
  在认真学习我会的会史与优良传统,学习领会五号文精神的基础上,经过集中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深入研讨和精心备课后,从7月开始,带着省委会领导的重托,“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宣讲团奔赴全省各地开展了一场意义重大的宣讲活动。
  省委会“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宣讲团共赴十七个地方组织进行会史、传统及学习五号文宣讲活动,共做36场次精彩的报告,总计1300多名会员参与了宣讲学习。
  宣讲团在各地进行的宣讲,始终围绕“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的主题,紧紧抓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灵魂,按照省委会领导要求的3个讲透彻讲明白的精神,在我省各地掀起了继承和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优良传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热潮。
  正值三伏的潮州,比较简陋的湘桥区党校会议室气“温”热烈、却座无虚席。宣讲团成员陈剑安教授从中共中央5号文精神的特点、亮点、核心、机制等四个方面作了一个学习中央5号文的精彩辅导。陈教授在讲课中以翔实的资料、独特的视角、生动的语言和严密的推理,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角度,从对国际和国内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趋势的分析比较以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本质和功能的深刻剖析,多角度、多方面地把《意见》精神的特点、亮点、核心、机制作了精辟阐述和解读,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五号文所具有的伟大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陈剑安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生动讲解,生动幽默的语言,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共鸣,每到精彩处,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江门市范罗岗小学多功能厅,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吸引了250多名五邑侨乡的民进会员。宣讲团成员肖承罡教授作《民进光荣历史与传统》的专题讲座,肖教授以其朴实语言和大量史料,和与会人员共同回顾民进走过的历史足迹和光辉历程,从炽热的爱国情怀,反对专制、向往民主,献身事业、坚持真理、百折不挠,崇尚操守、风节自砺,爱憎分明、政治立场坚定等五大方面,生动地再现了民进在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60年的历史画卷。肖承罡教授最后概括:“中国民主促进会的60年是光荣的、奋斗的60年,是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60年,是为创建新中国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的60年。而光荣传统正是我们民进不断进步的主要精神力量,是我们民进最可宝贵的财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讲报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肖承罡教授的宣讲自始至终吸引了全场听众。
  禅城佛山的全部会员会聚市政协大会议室,认真听取宣讲团成员胡献主讲的“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问题的学习与思考”,胡献通过对中共中央5号文件对民主党派的要求、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以及新时期的任务等方面的探讨,论述了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通过对参政议政内涵的分析,揭示了参政议政的要素和特点;通过对当前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和主要存在问题的总结,阐明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必须在优化机制、创新思路、广纳资源、群策群力等方面进行突破的观点。与会会员普遍反映,胡献副秘书长的讲课很有新意,既有理论高度,又能结合工作实际,具有比较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宣讲团在36场宣讲活动中,始终牢牢把握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宗旨,紧密联系60年来我会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光辉历程,联系国内外的政治形式,联系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努力回答会员关心的问题,特别注重宣讲的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把要说的和大家想听的有机结合,使宣讲活动产生了巨大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广大会员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听取了报告的各地会员一致反映:报告讲得透透彻彻,我们大家听得明明白白,宣讲团的报告深入浅出,信息量大,内容丰富,说理透彻,形式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思想上深受启发和鼓舞,这使他们增强了对我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达到了提高思想的目的,对进一步理解五号文的精髓,加深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坚定了会员们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
  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汕头市委会主委谢铿怀着激动的心情对宣讲团的成员说:“专家教授的宣讲报告注重联系实际,将五号文精神讲得透彻,讲得明白。使我们对五号文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清晰、形象的认识和理解,容易记住,容易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新世纪参政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巩固了‘以党为师、继承传统、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
  听了宣讲后,与会的会员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好5号文精神,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为构建和谐民进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们还说,很久没有听过那么好的报告了,这是省委会“送理论下基层”,平时很少有机会能听到这么高水平的报告,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了,宣讲团的专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无偿到地方组织进行宣讲,充分体现了宣讲团专家教授立会为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听了宣讲会员们普遍认为“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宣讲团的宣讲工作,在我会的会史与传统教育、思想教育、参政党自身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传播思想教育的载体作用。教授们到地方组织进行会史与传统宣讲丰富了会员的统战理论、统战政策、会史等知识,提高了统战水平,解除了他们在政治生活中的一些困惑,是思想教育的载体。
  二、上下联系的纽带作用。宣讲团到地方组织进行宣讲加强了地方组织与省委会的联系,加强了省委会与地方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加强了会员与组织的联系,增强了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提高了会的凝聚力,是地方与省委会、会员与组织的联系纽带之一。
  三、提高地方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和会员素质的途径作用。宣讲团专家教授所讲述的会史知识,指导了地方组织参政议政,提高了会员素质。这种宣讲是提高地方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和会员素质的一条有效途径。
  四、上传下达的渠道作用。宣讲团通过宣讲,传达了国家的统战政策和会中央、省委会的要求等,还在座谈中发现问题,将会员或地方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省委会。
  五、“继承光荣传统、构建和谐民进”宣讲会是基层组织的一种非常有意义的组织活动。
  为了使宣讲能在最大程度地激发广大会员的参与热情,宣讲团宣讲时采用了宣讲和座谈相结合的形式,用宣讲来解决面上的问题,用座谈来解决点上的问题。因为个体的差异,每个会员的问题和疑惑都有不同,为了能更好地释疑解惑,在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后都会安排一定的时间来解答会员的问题。宣讲和座谈相结合的形式还能有效的调动起与会者的积极性,使听宣讲者参与其中。
  为了使宣讲“有声有色”,使会员们更直观的了解会史,省委会还制作了精美的图文并茂的会史展览板。每次宣讲都携带这些会史展览板在会场两侧放置,吸引了会员们凝神观阅,通过观看展览,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民进60年的成长道路,了解民进中央及民进广东省委会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了解民进各地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的一些做法,让与会同志受到一次深刻的会史教育,极大地激发了会员们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