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会员心声

精湛的表演 团结的体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庆祝民进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偶感
林仙健
 
  省民进组织主办的纪念民进60周年华诞文艺汇演,给人一种艺术享受,使民进会员受到鼓舞。细细品味这台文艺演出,可以用几句话来概括:团结的表现、精湛的演艺、文化的演示、能力的检阅、高尚的品位。
                  团结的表现
  本台节日,是民进全省各市委会共同参与完成的。全部节目共四章十五个,有十二个节目是广东各级民进组织选送的,在短短的时间内,民进省委-声号令,各级组织迅速行动,立即组织那么多的会员参与,充分体现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从演员的数量,从演出的策划到编导,从节日主持到舞美、灯光、音响、从节目的创作到主要演员,全部由民进会员担纲,没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根本没法完成。一个组织的团结,说来容易,关键时刻,才是最好的表现。
  在民进会员参加演出的演员队伍中,没有一个队伍是专业的(除邀请参加演出的广州歌舞团),十二个节目的演员都是临时召集,没有团结的精神,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做到。为了表演-个节日,相关的民进会员早早安排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又来到广州城,这要作出不小的牺牲。然而,会员们没喊一声苦,没讲一句累,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了演出任务,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一个组织,没有高度的凝聚力,怎会有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呢?本台文艺汇演,能如此出色的出现在中山纪念堂这个大舞台上,最充分的表现出了全省民进会员的团结,关键时刻刻,方显民进光荣传统,广东民进组织,是一个团结的富有战斗力的参政党,只要是民进的事,大家都能齐心协力去做,并且把他做好,本台文艺汇演,是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团结的具体而集中的表现。
                 精湛的演艺
  本次演出,严格说,演员都是业余的(虽然我们民进有不少专业演员,但在本次节日的组织上来说,是业余的)。但是,从朗诵、舞蹈、小组唱到曲艺联唱,却表现出相当高的水准,现场的观众和欣赏电视转播的群众,不少人说,达到了专业的水平。比如,民进肇庆市委选送的《端砚魂》,不论是演出的节奏,舞蹈的和谐,动作的统一,布景的创新,音乐的浑韵,演员的投入,都达到较为完美的统一,让观众置身其境,赞不绝口。民进广州市委、民进佛山市委选送的《高山流水》,四位书法家的着装,富有舞蹈性的动作,一气呵成的书法,布局的严谨,优美的音乐和舞姿,使观众心静如水,书法与音乐、舞蹈如此惟妙惟肖的结合,是一次很好的艺术探索,使观众从中受到艺术的感染和熏陶。民进中山市委的《翠亨的路》、民进汕头市委的《幢憬》、民进珠海市委的《龙韵》……都有独到的构思,这与民进会员善于观察、平时刻苦磨练分不开,叫做“功到用时方自成,形似神妙花自羞”,难怪观众赞不绝口。
                 文化的展示
  一台文艺汇演,虽是业余的队伍,但从不同的层面,展现了岭南文化,为广东建设文化大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民进广州市委的粤曲《红棉赞》,从一个侧面,表现出通融善变的广府文化。民进汕头市委的潮汕歌舞《老汕头情思》,表现出了潮汕文化的精美细腻。民进梅州市委的《客家山歌特出名》,表现出了客家人在艰苦的环境和落后条件下,形成的乐天、豪放、浪漫的性格,并由此产生的多姿多彩的民歌。《客家山歌特出名》是客家山歌的代表作,至今仍具《诗经》赋、比、兴的遗风,内容丰富,彼此唱和。民进江门市委新会区委的咸水歌《小鸟天堂》,让濒临失传危机的咸水歌,赋予了更鲜明的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民进湛江市委的雷歌《家乡颂》,表现出湛江人民海一样广阔的心怀……
  广东曲艺联唱,实际是岭南文化浓缩的一部分,建设文化大省,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展示了广东的优秀文化和人文精神。民进广东省委这样精心安排的节目,的确是别出心裁,独具匠心,可见民进省委对建设文化大省所作出的努力。
  能力的检阅
  民进会员,总是在各自单位上努力于作,淡泊名利,勤勤恳恳,其精神,得到广泛好评。不少民进会员,长期从事文艺工作,除了自己的出色表演,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英才。然而,他们从不夸耀自己,而是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着奉献。省委会成功组织的本台文艺汇演,起码在三个方面检阅了民进的能力。首先是民进省委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在短短的几个月中,民进省委组织各级民进地方组织,创作节日,组织训练,及时上报,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紧张而有序,按照计划,一件件完成,没有相当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无论如何是难做得这样完美的。省委会工作多,编制紧,能这样调动自如,既表现出民进组织依靠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正是组织能力的具体表现)的好作风,又表现出省委会的工作效率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民进各级基层组织中的享有信誉。正因为如此,民进广东省委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在本次演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对各级民进组织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是一次很好的检阅。就民进会员来说,本台文艺汇演,同样是对自己能力的检阅。《龙韵》、《端砚魂》等节目的演员,都是民进会员培养的后生,他们一丝不苟的精湛表演,得到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掌声是给演员们的,同时也是给指导老师的。若没有我们民进会员平时的严格指导,这些业余的演员们绝对没有这样高的艺术造诣,达不到这样高的表演水平。正所谓是“名师出高徒”,正是因为民进会员的忘我工作,认真热情负责的辅导,才造就了这些高徒,这是对民进会员能力的最真实检阅。说一千道一万,事实最能说明一切。
                 高尚的品位
  艺术的享受,在于其品位的高低。品位高的艺术,总会令人回味无穷。省民进组织的这台文艺汇演,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人的注意,现场演出看了一遍,电视转播又看了一遍,还要自己录下来再播放细看,就很好地说明本台节日品位之高。有的演出,看后就遗忘了;有的演出,总是令人津津乐道,除了演员的表演水平,重要的是节目的品位。本台节日从第一章的“光荣足迹”,到第四章的“灿烂明天”,只是四章,上下呼应,层层递进,结构完整,看完演山,给了人-幅完整的图画,这就是品位,这就是成功。从歌舞《光荣的足迹》,到舞蹈《龙韵》,进入《锦绣中华》、《为祖国干杯》,再到《灿烂明大》,只是几十分钟的演出,不就勾勒出了民进的足迹和未来吗!这种品位,是耐人寻味的,能激发民进会员的思考,在艺术享受的同时,思想认识就有了质的飞跃。在艺术有点萧条的今天,能够看到这样的演出,实在难得,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幸运。建设文化大省,要有更多更好的高品位的演出,以激励民进为使广东率先实现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民进省委主办的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汇演,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不少观众看了这台演出转播后,对中国民主促进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使民进组织在民众中树立的良好形象得到深化,这对宣传民进,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同时,本台演出,更加牢固地增强了民进的凝聚力,民进会员在观看了电视转播后表示,一定要继承民进的光荣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