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四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4 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6-01-05
字体: [大] [中] [小]

  

  2014 年,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紧密围绕省委会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要求和部署,着力推进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切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积极开展系列宣讲教育活动

  研究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民进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胡献、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鲁开垠、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龙向阳教授、民进广东省委组织处处长王福等先后前往顺德、揭阳、中山、东莞、广州等地作主题宣讲。他们或深刻解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央 5号文)精神,或深入讲解广东民进会史,或就如何修身和会员们分享心得体会,或以独特视角剖析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些宣讲活动既有政策理论水平,又有浅显易懂的生动事例既涉及当前实际,又兼顾文化与会内优良传统的传承。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近 300 人次聆听了宣讲。通过一系列的宣讲,进一步推动了广东民进学习实践活动,密切了省委会与地方组织的思想交流和工作联系,凝聚了共识,使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二、积极参与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及省政协的课题申报,推动有关课题的研究

  2014 年,研究会积极响应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及省政协的号召,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共征集到深圳、佛山、中山、惠州、汕头、珠海等地方组织及省直组织研究成果 14 篇。其中,深圳民进冯小炬、玄力竞的《民进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方式及效果研究》、深圳民进杨鹏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问题研究》、汕头民进冯丽娜的《协商民主下的网络公众参与研究》、珠海市委会的《中国基层协商民主的实现途径研究》 协商民主下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研究》 等8 个课题获省政协立项

  研究会会长肖承罡的研究成果《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理论认知》入选民进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使命”理论研讨会论文,并刊登在《民主》杂志 2014 年第3期。

  三、开展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

  2014 年适逢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在年初的工作计划中,省委会就决定借此机会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如征文、宣讲、座谈等。为此,研究会积极发动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及纪念文章,前后共收到主题征文 35 篇。

  2014 年 12 月 4 日至 5 日,省委会在珠海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座谈会。这是省委会首次在政协华诞之际,专门召集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座谈会。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胡春华书记在广东省纪念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暨省政协成立 59 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并围绕“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的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有 17 位同志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踊跃发言。发言充分反映了与会会员对民进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切认同,充分表达了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发展贡献力量的心声。

  四、积极而有步骤地开展《广东民进简史》编辑工作

  2014 年年初,为更好地献礼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 70 周年,省委会决定在《广东民进 60 年》基础上,编辑出版《广东民进简史》一书。研究会主动承担了该任务,多次组织研究会成员及简史编写人员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积极推进简史的编撰工作。会长肖承罡,副会长林雅杰、陈剑安、文霞在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仍然抽空主持简史的编撰工作。文霞教授亲自承担了 1956 年至 1982 年省委会成立之前这段历史的撰写任务,陈剑安教授、肖承罡教授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对编辑工作、相关样章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指导,提出了中肯专业的建议和意见,有效推动了编辑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广东民进简史》的编写工作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