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四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经济工作委员会2014 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6-01-05
字体: [大] [中] [小]

    

  2014 年,民进广东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工委)坚持立足经济领域,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在分管领导鲁开垠副主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经济领域建言献策,中标省政协重点培育课题

  4 月 30 日,民进广东省委经济工委召开了 2013 年工委工作总结和 2014 年工委工作计划会议。会议由工委主任田秋生主持,鲁开垠副主委、副主任史金善、周厚诚,委员严维石、杨鉴旻、郭海华、许薛军、汤慧敏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分管领导鲁开垠副主委对 2014 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与会人员就申报 2014 年省委会议政调研课题进行讨论,围绕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海上丝绸之路和我省扶贫开发新战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关于推进广东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和《以参与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机遇 推动广东海洋产业发展》作为申报省政协重点培育课题和民进广东省委 2014 年度重点课题,确定鲁开垠副主委为课题负责人,田秋生、严维石为混合所有制课题执笔人,周厚诚为海洋产业课题执笔人。与会同志还就助力河源发展“关于研究建立生态激励机制问题”的调研课题进行讨论。

  5 月,《以参与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机遇 推动广东海洋产业发展》的课题参加了省政协重点培育课题的招标,成功中标。6 月,经民进广东省委议政调研课题选题论证会和民进广东省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经济工委提出的两项课题均被选为民进广东省委 2014 年重点立项课题。

  二、做好立项课题调研,形成提案

  为更好地完成课题,得到更翔实的资料,民进广东省委经济工委分别组织了调研组就两个课题开展调研。

  8 月 15 日(周五)上午,民进广东省委鲁开垠副主委带领“关于推进广东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重点课题调研组一行 8 人到省国资委调研,经济工委主任田秋生、副主任李震霄、工委委员严维石、杨鉴旻、朱晓彤,参政议政处王秋梅处长、韦锐辉副调研员参加了调研。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巡视员曾永夫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向调研组介绍了广东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情况和存在问题,调研组同志在会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双方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探讨。鲁开垠副主委在调研时提出,广东省在早期就对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进行过研究,也总结了一些成功的模式,到了今天还一直在探索、思考。由于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涉及的问题很多,因而要稳步推进。民进广东省委愿意与省国资委一道,为广东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作出努力。

  9月25日至27日,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鲁开垠率经济工委副主任史金善、周厚诚、省海洋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常立侠,民进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王秋梅、副调研员韦锐辉组成的调研组到江门、阳江市开展海洋产业发展调研。通过调研,调研组认为,两市海洋资源丰富、发展后劲足,建议借助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找准定位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海洋产业。

  在江门市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江门市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和有关部门关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临海工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渔业和滨海旅游业等方面的汇报,并实地考察了江门市南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船舶工业代表企业。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江门市利用临海优势,做强做大海洋产业,建议江门市政府主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优化海洋产业体系,加快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民进江门市委副主委费伟东参与了调研。

  在阳江调研期间,调研组首先听取了阳江市海洋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阳江市发展海洋产业的先天资源与地缘优势,建议依托海洋深入发展特色滨海工业和滨海旅游业。调研组还先后前往亚高工厂化养殖场、闸坡中心渔港等地现场调研。中共阳江市委副书记陈华康、副市长李孟志、市政协副主席李建武、阳江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国庆、民进阳江市基层委员会主委林碧艳参加有关活动。

  经过调研,相关执笔人完成两提案初稿。初稿完成后,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征求大家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课题内容进一步完善,最后经过省委会课题修改会议和结题会议审议后形成提案。

  三、参政议政取得显著成效、提案完成质量较好

  《以参与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机遇 推动海洋产业发展》的提案不仅获得省政协 2015 年重点培育提案和被民进中央选为在全国政协会议的发言材料,而且经过民进广东省委七届二十六次主委会议、七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被确定为代表民进广东省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另一提案《促进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被确定为省政协大会书面发言。

  四、提案办理社会影响较大,反应良好

  经济工委 2014 年初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关于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应注意问题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该建议推进了“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的出台。

  2014 年 11 月 13 日上午,省政府在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即将出台的《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与省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委员进行决策前的政治协商。经济工委分管领导鲁开垠副主委代表民进广东省委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民营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提出后,办理单位省经信委表示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展,从实施重点项目、鼓励自主创新、提升品牌质量、开展上市培育、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素质、帮助市场开拓、支持兼并重组等多个方面帮扶高成长企业发展;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大型骨干企业配套协作,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统筹用好中小微企业相关财政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更加注重资金分类,并加强对营商环境的扶持。

  五、助力河源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在民进广东省委助力河源发展的活动中,史金善副主任积极参与了关于河源市生态补偿的调研和调研报告的修改工作;许薛军委员撰写的《关于尽快开展京九铁路客运专线规划研究的建议》已作为信息报送民进中央,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主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的名义递交全国政协。目前就河源市委反馈的情况看,京九铁路客运专线已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十三五规划之中,所提建议获得显著成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