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四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2014 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6-01-05
字体: [大] [中] [小]

  

  

  2014 年,社会服务工委认真落实省委会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能,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多层推进、工作颇有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定位、扎实工作,健全社工委运行机制

  在各位领导指导帮助、各有关部门支持合作下,社工委遵循“坚持政治正确、恪守服务宗旨、遵守政策法规、执行上级指示”的工作原则,明确定位、扎实工作;主任们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委员们热情参与各项工作,形成分工合作、各展所长的良好氛围。定期召开工委会议,工作简报制度正常运行,建立和健全对内、对外运行机制,使社会服务工作得以有序、有效地开展。

  5 月 16 日,社工委召开 2014 年度工作计划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社会服务工委 2014 年工作要点》,确定落实省委会与河源市委会签署的协议为首要工作。

  9 月 11 日,社工委召开上半年工作小结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并提出 2014 下半年度工作计划,重点研讨了“助力河源市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有关内容,提出了继续在广西上思支教助学的具体设想,商议了中山协议和龙门协议的相关事项。

  胡献副主委、李小琴秘书长出席会议,工委正副主任、委员们积极参与研讨,对社工委如何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两次会议分别形成了社工委 2014 年第 1、2 号工作简报,并及时向委员们通报和向分管领导作了汇报。

  二、助力河源教育改革发展,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

  7 月 11 日,《民进广东省委助力河源改革发展助学助教工作方案》通过,选取河源市东源县附城中学为教育主要帮扶点,并开展河源市教师培训、贫困学生资助,艺术类学生辅导及文化课高考备考等内容的教育帮扶工作。

  7 月 15-17 日,民进广东省委、广州市委社工委和河源市教育局在河源市一中联合举办“2014 年河源市初中语文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班”,张效民副主委代表民进广东省委出席并讲话,社工委副主任徐冰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广州市 6 位高级教师赴河源进行学科培训,来自河源市五县一区的 220 名一线老师认真参加了全程学习。这是河源市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大规模教师培训,广受教师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1 月 20-21 日,省社工委与省教育工委在河源市东源县附城中学举办高考备考活动。社工委副主任徐冰等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省实验中学、广州培才高级中学、广州体院等院校 10 位学科教育专家,与附城中学 290 名高三学生、138 名教师及 30 名体育类师生进行了辅导交流,内容包括备考交流讲座、示范课和座谈等,累计培训师生 1300 人次。助力河源教育改革发展”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三、总结上思支教助学经验,做亮社会服务品牌

  两广民进于 2014 年 7 月 24 日在广州召开上思支教助学 10 周年座谈。会中央罗富和副主席、广东民进陶凯元主委、广西民进陈自力主委、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唐小平副部长,以及民进中央、两广民进、上思县领导和师生、企业家等 80 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座谈会总结了两广民进 10 年来在上思开展支教助学工作的体会和经验,探讨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路、途径和长效机制。

  社工委认真落实省委会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座谈会各项筹备工作和现场工作,认真落实广西来宾参观交流活动和相关事宜。经各方共同努力,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社工委也较好完成了省委会布置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宣传座谈会精神、推广支教助学经验、促进社会服务工作开展,两广民进决定出版《十年筑梦》(初定名)图文集,社工委正为此而努力。

  四、推进中山、惠州农教合作,巩固社会服务老阵地

  社工委积极配合中山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从决策咨询、人员培训、科研开发等方面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体现工作成效。9 月 2日, “中山市现代设施农业技术培训班”在中山市民众镇新建村举办。社工委主任杨关福就开拓中山农业发展新领域、探讨现代总部农业等问题提出建议。社工委委员张建国、彭增华作为农业专家参与了活动。12 月 8 日,“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山市民众镇隆重举行,社工委副主任刘厚诚及社工委委员张建国、冯奇瑞、彭增华等,与民进华农总支、民进中山市委及中山市农业局等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时刻。

  “鸭稻共作”项目稳步推进,取得新进展,2014 年在中山设 4 个工作点,送出鸭苗 2800 只,涉及水稻面积 1330 亩,现有 1 家稻米形成自有品牌,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社工委大力发挥以智力优势投入社会服务的特点,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推进龙门县《关于合作开展教育服务框架协议》工作。10 月 24 日,社工委、惠州民进等赴惠州市龙门县龙城第四小学开展调研,商讨当地提出的建立“外来工子女和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议,双方达成建设儿童之家的共识,拟定了工作步骤和完成时间,目前建设方案及建设资料均已收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