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四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离退休工作委员会2014 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6-01-05
字体: [大] [中] [小]

  2014 年,离退休工委根据《民进广东省委 2014 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委工作和离退休会员的特点,认真制定工委年度工作计划,立足本工委,联系省直各总支(支部),做好离退休会员的服务工作, 充分调动委员与广大离退休会员的积极性与热情,开展各项有益身心的活动,扩大与社会各界的横向联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了一定工作。按照 2014 年工委工作计划,完成了如下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其精神实质,结合省委会工作要点和工委的特点,认真制定今年的年度工作计划,并适时召开省直离退休工委(扩大)工作会议,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组织委员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及有关政策,发挥余热,商讨离退休工委年度计划的实施办法。同时离退休工委积极参与省委会的各项大型活动,大力配合省委会的工作。

  二、关心老年人的权益,关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问题,积极撰写提案。1.在工委主任谢文华的带领以及委员关文明的热心牵头、组织下,离退休工委联合华师大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和退休协会老龄问题研究会,在华师大召开了会议,讨论如何保障老人权益和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问题。大家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历史做法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畅所欲言,探讨了如何建立五山地区高校养老服务中心的模式,初步达成了提出建立五山地区高校养老服务中心的提案。2.为完成提案,离退休工委先后组织了 2 次调研活动。10 月份组织委员们赴英德考察,走访了英德市社会福利中心,与中心的领导座谈,了解到省内养老机构的经营存在问题以及现状;11 月份,再次组织委员们到广州市芳村颐和养老豪廷公寓调研,以该养老院为典型代表,考察了该院的运作模式,并邀请了广州市侨颐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刘丽琼与委员们以及该养老院的领导一同座谈,探讨如何健全机制,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3.通过两次调研,经过委员们的多次讨论和修改,离退休工委形成了《关于建设广东省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议》,作为信息上报省委统战部;结合对五山高校地区养老机构现状的调查,形成《关于建设广州五山、石牌地区高校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建议》的提案,提交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市人大及时转天河区民政局办理,由五山街道办事处召集五山地区有关单位开会研究,为加快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余热之光》第二期的出版工作正在落实之中,已经向各支部发挥余热、有比较突出表现的离退休会员约稿。

  四、离退休工委委员们积极配合、参与省委会组织的春节慰问工作,加强了与各支部离退休会员们的联系,使他们感受到省委会对其关心,体现了离退休工委服务于老会员的宗旨。

  敬老爱老是全社会的工作,培养良好的敬老爱老的氛围,也是民进省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我们希望,离退休工委在省委会领导班子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工委全体委员的努力下,积极探索开展离退休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本着为广大离退休会员服务的精神,一定会将离退休工作越做越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