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2006年广东两会 > 民进广东省委向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

在高校中实施可持续发展观的设计教育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
 
  可持续发展作为国策已被提到议事日程上,作为可持续发展基础问题的环境保护问题也已日益被人们认识。我国的环境问题已到了十分严峻和危险的程度,如果不是用立法的手段并严格监管,就有可能更加恶化。在国家立法的同时,教育也应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承担起教化、启发、提升全民的思想意识和基本素质的作用。
  一、环境教育是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联合国1972年6月5日在斯德哥尔摩通过的《人类环境宣言》中的第6条指出:“现在已达到历史上的这样一个时刻:我们在决定世界各地的行为时,必须更加审慎地考虑它们对环境产生的后果。由于无知或不关心,我们可能给我们生活和幸福所依靠的地球人类环境造成巨大的无法挽回的损害。……为了更广泛地扩大个人、企业和基层社会在保护和改善人类各种环境方面提出开明舆论和负责行为的基础,必须对年轻一代和成年人进行环境问题的教育。”
  1977年10月,在前苏联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召开的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的世界第一届“政府间环境教育大会(Inter- governmental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Education)上提出了著名的第比利斯宣言,在其中有关教育问题部分指出:”教育必须培养对待环境和国家利用资源方面积极的行为模式。应该通过正规教育和非正规教育途径向所有年龄所有层次的人士提供环境教育。“ ”环境教育,应恰当地理解为,是一种全面的终身的教育,一种能对瞬息万变的世界中的各种变化作出反应的教育。环境教育应使个人理解当代世界的主要问题并向他们提供在改善生活和保护环境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的必需的技能、态度和价值观,使每个人都能为生活做好准备。“
  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首脑会议1991年8月12日至9月4日,1992年3月2日至4月3日讨论通过的著名的《21世纪议程》中写道: ”国家、学校或适当的国际和国家的机构和组织应该:
  --从小学学龄到成年人都接受环境与发展教育。
  --把环境发展的观念,包括人口统计学,结合到所有的教育计划中去,特别强调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讨论环境问题。
  --鼓励大学设立对环境有影响的跨学科课程。
  --推广与当地环境与发展问题有关的成年教育计划。
  从国际社会在各历史时期协商制定的条例可以看出,在所有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中对全民进行环境教育是极重要的一环。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自觉的过程而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是关键。在面对全民的教育中系统地、全面地设置课程,把有关生态、环境、人口、资源、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作为文化观念、生活方式的素质教育的内容,并通过教育令民众自觉地参与到对环境的保护行动之中。在我国,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尚比较淡薄,开展系统全面的环境教育已是当务之急。
  二、发挥高校的设计教育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高校的设计教育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才建立起来的新兴的学科。对于可持续发展而言,设计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
  “设计是制造能有效改善环境的产品的关键所在” 。在目前中国高校系统内的新兴的设计专业无论是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还是服装设计、装潢设计、装饰设计,都因其专业特点而可以站在可持续发展观念与技术的前沿,本应该是在专业建立之初就将其系统地纳入必修课程,承担起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重任,建立起一支能进行哲学思考,有理论指导,有专业技术,有实施手段的专业队伍,在中国的高校设计教育中培养出大批观念正确,素养高的职业设计师。设计师因其职业特点而成为最有机会关注到产品从摇篮阶段开始的环境亲和力的专业人士,他们最有机会在产品从开发阶段就考虑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的环境问题。他们对环境关注与否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关注环境的能力首先要建立在对环境的关注上;对环境的关注建立在正确的观念上;观念的建立靠的是各种类型的教育,而高等教育则是奠定专业观念的关键环节。高校的设计教育中把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纳入专业必修课程是每所有设计科目的大学的历史任务,责无旁贷!
  设计教育能否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基础上?答案是肯定的。在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新经济观念中,所有的生产模式都应该遵循“3R原则”,即: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减量化原则(reduce)要求产品生产过程中将原料与能耗降至最低;再使用原则(reuse)要求产品的成品形式可以重复使用,例如可用作餐具的包装设计,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泛滥造成的垃圾污染。再循环原则 (recycle)要求产品在完成使用功能后可以重新成为原料而非不可降解的垃圾。上述原则正是我们的设计教育的基本原则,即以最低的消耗谋取最高的价值;以最简单的方式满足尽可能多的功能。但是当这种设计教育的观念前提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基础之上时,它所产生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无可估量!
  通观我国当今的高校设计教育,几乎没有在大纲中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观念制定其中,更遑论专门的课程设置。在这种观念缺失的情况下,设计学科的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失去了在奠定专业基础的同时接受先进观念的宝贵机会。这是教育者的严重失误,社会的严重损失。在当今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氛围中,具有什么样的生态观、对环境问题持什么态度、行为方式如何,就是基本素质问题,是价值观的问题。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高校设计教育则是直接培养设计师的场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在校的学生,更影响到整个消费市场,影响今后的几代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在设计教育中只注重技能技法的设计思维教育,而不涉及关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教育,是对社会的失职,对学生的失职。
  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不能只靠少数精英与有识者的清教徒式的自律,而要靠广大的基本民众的理解与参与。这就要求人们有正确的幸福观、消费观:在追求自身的物质享受的同时考虑到后代的需求;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一次性用品;在对商品的心理与精神要求中增加对该产品的环境因素的要求;在文化生活和文化消费中融入环保意识……但是这一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靠设计实施,设计师的素质起着关键的作用。
  三.在高校中实施可持续发展观的设计教育的几点建议
  1.把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设计教育内容写入相关专业的教学大纲
  在目前情况下,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设计教育的实施,行政干预是必要的手段,即由教育主管理部门要求高校中设计(及规划)专业,例如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纺织品设计、服装设计、装潢设计等专业的教学大纲中必须明确将“可持续发展”作为纲领性内容写入大纲;要求课程设置中必须明确列出以“可持续发展”作为专门内容的课目。在相关管理部门如此明文规定后,即把该条文列入高校教学评估、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借此可令教育先行,令设计行为能在此教育观念的影响下较为迅速地见效。
  2.组织教材的编写
  合格的教材是教学的专业水平的保障。如上所述,目前国内高校的设计专业并没有专业的以“可持续发展”作为专门内容的教材,故亟需有高校的管理部门积极组织专人编写有针对性的专业教材,并作为行政要求下达到相关学校,尽快在设计教材中填补这一空白,在教学实践中完善。
  3.校企结合落到实处
  在高校开设的以“可持续发展”作为专题的课程中要求课程与企业的产品开发结合,实现“政府搭台、学校出力、企业唱戏”的局面,充分发挥三方面的优势,在政府的帮助下,将学校的专业教育变成企业的项目与产品。把“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变成在政府的环保机构的监督系统的配合下把教育引入企业,使设计教育参与到企业的产品开发阶段,以达到上面提到的在产品开发阶段就已考虑到的环境问题的目的。在此前提下,如果企业采用以环保概念设计的产品生产,政府应给予扶持与优惠,同时设立奖项鼓励企业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