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2006年广东两会 > 民进广东省委向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

推动粤东文化旅游资源共享 促进粤东经济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
 
  旅游业是综合性极强的产业体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历史、地理、法律等诸多社会领域;跨越交通、海关、邮电、保险、电力、园林、商业等不同社会行业;并且自身就包含有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交通、旅游景区、旅游商品等多个部门。旅游业的这种强关联性,在区域合作的经济发展主旋律下,无疑更为迫切地要求各种资源在空间和要素两个层面进行高效和有序的整合。通过调查,我们认为,粤东五市旅游资源丰富,在原有广梅汕铁路、深汕高速公路的基础上,于 2005年开通了河梅高速公路,市与市间的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连接性”非常好;而且潮汕文化与客家文化、滨海旅游与山地旅游,具有“差异性”,区域旅游合作具有可行性。粤东旅游协作圈虽在1999年就已提出,各市之间也相互开放市场,实现了“无障碍旅游”,但是,在五市的旅游资源开发为旅游产品、旅游产品“变现”为经济效益、相互间的旅游联动互利共赢等方面,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情况下,该协作圈就对“合作”感到推进乏力,急需省政府加以指导与扶持。
  一、当前粤东五市旅游业发展情况
  1、粤东五市旅游业概况
  近几年粤东各市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景点景区建设、旅游市场开拓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各市的概况如下:
  汕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形象定位为“海滨邹鲁 美食之乡”,树立“潮汕文化”和“潮汕美食”两大品牌。自然景观有“广东最美岛屿”南澳岛,人文景观主要以海洋文化、华侨文化、民俗文化为特色。现有 AAAA级旅游景区3个,五星级宾馆2家。2004年旅游总收入达43亿元,相当于全市GDP的7%。交通畅通及旅游设施完善是汕头旅游的优势。但目前旅游产品主要停留在观光和商务旅游阶段,休闲度假产品则主要是海滨浴场,购物旅游、渔家乐等体验型产品以及表演、影视、音乐等文化型产品尚未很好地开发。
  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中国瓷都、潮州菜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品牌。城区自隋唐至清代一直是粤东的州、府所在地,文化积淀丰厚,保存文物也较多。近十年来重视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使古城墙等文化遗迹重放青春风采。人民广场音乐喷泉、东门城楼、祭鳄台等使潮州夜游内容丰富,值得推介。潮州旅游还有一个优点是景点较集中,文化内涵丰富。潮州旅游发展较快,2004年旅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都在20%左右,旅游收入为20.74亿元,占 GDP比重的8%。潮州旅游业发展的一大制约是旅游配套设施不齐全,特别是旅游宾馆不足。
  梅州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梅州客家风情历史悠久,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客家人文景观以及众多的文物古迹。近几年来加快市政建设,发挥生态优势和客家文化资源优势,建成雁南飞、雁鸣湖2个AAAA级景区,对其他景点起了龙头带动作用。2004年梅州市旅游总收入达到28.36亿元,旅游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驾重要的马车。不过,作为“世界客都”至今没有紧扣客家文化文脉、代表区域旅游形象的“客家民俗文化村”,可以说是一遗憾。
  揭阳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刚要开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目前城市建设和管理相对落后。各景点景区小而散,缺乏拳头产品。《揭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也还在修编中。现正努力打造历史宗教文化、田园风光、生态绿色休闲、滨海海洋文化、温泉休闲度假“五大旅游圈”。2004年旅游总收入13.43亿元,增长14.8%。揭阳民俗文化资源丰富独特,其中三山国王信仰在海内外潮、客两大民系中都有巨大影响,且有3座生态环境较好的山可供包装,值得开发。自然生态游已颇具规模,有大洋、京明等度假村。
  汕尾市有“粤东黄金海岸”之称,有海丰、碣石两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2004年旅游收入13.3亿元。汕尾旅游突出滨海风光和宗教人文旅游两大特色,以“海、山、泉、文化”为主线。现开辟有以沙滩、滨海娱乐度假作闲为主的市区游憩旅游区、红海湾海洋运动旅游区、碣石玄武山、金厢滩宗教海滨旅游区、赤坑咸水温泉度假旅游区、陆河绿色走廊生态旅游区五个重点旅游区。
  2、粤东五市旅游合作的基本情况
  粤东五市旅游合作的时间较早,也取得了很多成绩。旅游合作主要在两个不同的层面展开:
  第一层面是五市旅游局之间的协作。1999年8月,在汕头举行粤东五市旅游局长座谈会,讨论五市的旅游合作问题。同年12月,举行“粤东旅游圈研讨会”,这次会议取得很大的成果,成立了合作的常设机构“粤东旅游圈联合会”,签订了“粤东五市旅游交流与合作协议书”,制定了联合促销计划。会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这种研讨会后来每年举行一次,由五市轮流主持,讨论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断推进合作的广度与深度。2004年8月,联合推出粤东五市连线旅游(5天游)产品。
  第二层面是五市旅游公司之间的合作。主要的内容有三个:一是互送客源,如梅州的游客到汕头旅游,由梅州的旅游公司组织,送到汕头后由汕头的旅游公司接待。二是互相宣传,旅游公司到其他市的兄弟部门推介自己的新路线或优惠措施等。三是相互组织参观,学习和借鉴兄弟部门好的经验和作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等。
  二、粤东旅游合作的存在问题
  粤东五市旅游经过多年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经验,如推出一些新的旅游产品,扩大了客源,内部一定程度的分工节省了成本,经济效益比较显著等等。但是,由于粤东五市的旅游合作还处于起步的阶段,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如下几点:
  1、缺乏五市的区域旅游规划,还不能拿出一个经典的旅游品牌。能否推出一个新的有市场的旅游产品,是区域旅游合作的成果体现。目前虽然有了初步的产品推出,如2004年推出的粤东五市连线游(5天游),但对市场的分析不够充分,质量保证的措施不到位,故市场反应不热烈。由于缺乏一个整体的规划,目前五市旅游产品都主要以观光及休闲度假为主,产品同构现象严重,客源竞争剧烈。这也影响了协作的积极性。
  2、五市旅游合作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协调领导机构。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经验表明,要有效推动区域之间的合作,需要有一个起核心作用的领头雁(如长三角的上海)或强有力的协调领导机构。1999年的五市合作,实力较强的汕头旅游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近年来,协作的积极性有所下降,影响了合作的效果。
  3、良好的利益分配机制尚未建立。旅游协作主要地是一种市场行为,没有效益就无法进行。从目前来看,收益是不公平合理的。例如潮州的游客很多到汕头住宿,汕头得到的利益较大,对此潮州颇有怨言。如何分配合作获得的效益是合作能否深入和持续发展的关键。
  三、关于粤东旅游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要积极面对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旅游圈协作,指以某种或几种较突出的旅游资源为核心,并纳入周边素质一般、数量较多、地域较近的旅游资源,组成一个范围较大、旅游联系较松散的协作区域。协作的目的,是提高旅游业的整体效益。但由于行政区划不同,协调不够,容易出现旅游产品同质竞争、利益分配不均匀等问题。这就要求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协作各方要正视这些困难,也不要争做“老大”,本着互惠互利、互谦互让及共同发展的原则来进行。
  第二、要实现合作方式的三个“转变”。由协作圈内旅游局轮流主持的协作会,主要地起增进了解、交流信息的作用,实质性内容不多。要推进粤东旅游合作,应实现三个“转变”:一由政府协作向企业合作转变。旅游局起桥梁和纽带作用,联合开发旅游线路等都应以企业为主体。二由官办合作会议逐步向市场运作转变。由承办单位负责会议经费,会议为其提供宣传平台。三由交流向服务转变。由介绍各自的经验、产品,转为探讨如何为合作方提供服务,协调解决合作方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推动旅游合作。
  第三、联合促销要有三个“形成”。区域旅游合作一方面是内部的互为市场。2004年粤东五市旅游部门开展了“粤东人游粤东,好邻居常串门”活动,影响较大,已做到互为市场互为客源。合作的另一方面是外部的联合促销,则效果还不明显。这必须要有三个“形成”:一要形成拳头景区,二要形成互补性强的线路组合,三要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度及美誉度较高的中心城市。因为根据消费者行为理论,消费者的认知将影响其对消费客体的情感,进而影响其消费行为倾向。形成中心城市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五市中实力较强的汕头更应加大推介力度。
  第四、加大对粤东旅游的扶持力度 。
  1、建议省旅游部门尽快编修《粤东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发挥各市旅游资源的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培植几个亮点,设计几条有特色的旅游路线,使产品设计有效协调、市场开发具有整体形象、企业运营能够良性互动。2005年11月底举办的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凸显文化内涵,文化旅游结合也彰显了魅力。目前粤东旅游主要停留在景点游,历史文化精华的发掘不够,《粤东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应突出将潮汕文化与客家文化包装成为旅游产品。同时,要完善梯度化的产品体系,景观型低端产品、度假型和体验型中端产品及文化型高端产品应共存互补。
  2、实践证明,原来的粤东区域旅游协作机构“粤东旅游圈联合会”对旅游协作推进力度不够。建议在省旅游局设置一个常设机构,加强对粤东旅游工作的指导。建立定期议事机制,使各市在旅游发展的战略层面上取得协同。加强和推进客源互通,指导构建区域内的旅游交易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和行业监管平台,建立良好的利益分配机制等等。
  3、珠三角9市及汕头市的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2000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对境外游客颇具吸引力。请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扩大到粤东各市。海外潮人、客属很多,简化入境手续有利于发展寻根旅游,有利于粤东旅游拓展海外客源市场。
  4、粤东旅游资源丰富,但产品化建设滞后。建议实施产业扶持政策,针对旅游项目投资实行优惠的投资和税收政策,以吸引国内外资金投资粤东旅游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同时,指导粤东在旅游资源、旅游景区、旅游交通、饭店、旅行社等领域以合资、合作的形式组建跨行业、跨区域的现代企业,实现产品集群化,提高产业要素的配置效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