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2006年广东两会 > 两会动态

委员主动出击力求作为 今年提案千锤百炼始出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来源:《南方日报》2006年2月22日A5版
 
  昨天是省政协会议开幕的第一天,到当天下午5时,省政协提案委已经收到180多个提案。其中,祁海委员就提交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的举荐制度应改革》等7条提案,是最活跃的委员之一。昨日,他向笔者表示,他自从由劳模当上政协委员后,为了自觉向“参政议政”的方向转变,他给自己订了一个“政协委员职责标准”。正是因为如此,他才可以保持每年都递交多个高质量的提案。确实,今年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对提案准备的时间特别早,调研的内容也特别丰富,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党派提案从“海选”到精炼
  由于凝结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各民主党派的提案历来质量较高,而今年他们准备提案的方法也更科学化,普遍采取了从基层报题,从支部到省委会层层选拔,最后经过调研后完善这个过程。因此,提案不仅来自于政协委员,而是来源更广泛,撰写也更有高度和深度。
  省民盟为了递交高质量的提案,组织了不同主题的调研,在掌握了大量信息的前提下,方形成最终的大会发言和提案稿。另外,省民革提交了9个集体提案,省致公党提交了19个。而提交了12个集体提案的省民进,则创立了“课题检查跟踪机制”,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课题,以适应政策的走向和时态新发展。其中将作为大会发言的“完善农村低保制度”提案先后经过了6次专家会议,最后认为“每一条建议都是可行”,而省民政厅的回音也肯定了这种说法。
  委员深入民众反映民生
  委员个人也越来越注意从广大群众中去收集意见,从专家处聆听建议,以使提案更有代表性。许多委员也开始主动地与传媒联系,以使提案更大地发挥社会影响。
  民进会员、广东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鲁开垠今年第一次作为正式委员参加会议,他称自己是拿出了“当年写博士论文时的劲头”来准备提案。被传媒称作“提案大王”的孟浩委员,今年又准备了9个提案,内容涉及外来工维权、城市市政道路使用、高速公路管理、中小学收费等方面。他说,这些提案内容大大超过了他的专业范围,能最终完成它们,是靠不停地从各界吸收新的咨询意见,并向专家请教。他还曾经作为第一个公开自己邮箱听取社情民意的省“两会”代表,“孟浩信箱”先后收到约150封百姓来信,甚至有省外的来信。这令他了解到社会各方面所希望解决的问题线索,因此他的提案多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都是平时多留心,多为老百姓着想”,孟浩这样总结自己能当上“提案大王”的原因。
 
  作者:李静睿 林亚茗 谢苗枫 通讯员 沈提安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