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体悟《条例》精神内涵,凝心聚力显民进作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民进汕头市委会 时间:2021-05-28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为新形势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把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作为民进汕头市委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必须将认真领会《条例》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的同时,根据《条例》规定开展党派工作,明确职责定位,细化实化举措,为画好“最大同心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一、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条例》突出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画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最大同心圆。民进将牢记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奋斗的光荣历史,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知行合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持续深化“四同”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夯实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思想动力,争当“四新”“三好”高素质参政党“排头兵”。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

  二、以党为师,持续推进高素质参政党组织建设

  《条例》强调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人才是政党建设的关键所在。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学习执政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精神,秉承民进优良传统,以党为师,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以换届为契机,推进政治交接,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遵循会章,完善制度建设,严肃会内纪律;加强会内监督,发扬会内民主,推进作风建设;锤炼人才队伍,提升全会整体素质,进一步保持党派进步性。努力把汕头民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凝聚智慧,履职合力彰显新时代参政党作为

  《条例》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要准确把握“两个大局”下的形势任务,发挥汕头民进优势特色,最大限度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民进汕头市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彰显民主党派作为,引导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集智聚力的新机制,有效整合民进力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民进界别特色、会员本职专业专长、品牌活动优势,围绕市委所需、群众所愿、党派所能履职尽责,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助推汕头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民进担当,为我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贡献“金点子”、搭好“民心桥”、汇聚“正能量”。

作者:马清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