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要闻

陶凯元副主席率民进中央社法委课题组来广东调研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19-07-31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7月25日至2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率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课题组就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制定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法”到广东开展调研。课题组先后实地考察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并与来自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白云区基层人民法院、广州市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等单位的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律师、企业代表30余人进行专题座谈。

  专题调研座谈会上,陶凯元指出,当前,中国共产党全党上下正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研究制定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法的调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社会意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陶凯元强调,在开展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研究的过程中,要聚焦解决专利商标保护“二元制”所带来的问题,推动实现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推进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推动制定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诉讼证据规则,提高技术事实查明的科学性专业性中立性,建立以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关键问题,举各方之力共同推进这部法律的起草和制定。

  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参加并主持专题调研座谈会,他表示此次前来调研的课题组人员囊括了最高法院和民进的专家,对广东很有帮助。

  在粤期间,陶凯元副主席还与广东民进基层组织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陪同调研。

作者: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