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时间:2023-04-11
字体: [大] [中] [小]

  4月9日上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4月9日上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高友东、李玛琳、刘宽忍、何志敏出席会议。

  会议由朱永新、何志敏分阶段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上一届专委会,向离任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表示感谢和敬意,并充分肯定了专委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说,五年来,专委会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大政方针作为首要任务和基本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进中央工作重点;践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积极承担任务。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在履职实践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提升能力,积极参与主题年工作;发挥界别优势,集智聚力;参与民进中央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专委会工作条例,为专委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蔡达峰对新一届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新一届专委会成立以后,民进中央要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按照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对参政党建设和履职的新要求,依据会章和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任务,支持和保障专委会工作,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专委会优势,增强专委会作用;要梳理专委会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研究实际问题和建设举措;要发挥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密切与专委会的联系,指导专委会自身建设和履职活动,增进专委会工作与机关工作的协同,发挥专委会专职副主任的协调作用和秘书的服务作用;要增进专委会之间的联系,分享工作经验和成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共同为民进中央工作献计出力。

  蔡达峰希望新一届专委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团结奋斗、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民进中央的部署,完成民进中央的任务,推动专委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民进中央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坚定政治信念和方向,坚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人民政协工作、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和“四新”“三好”等要求,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意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面向全会,为组织发展、人才强会发挥作用;要积极探索实践,加强能力建设;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作风建设;要严格遵守规章,注重制度建设。

  何志敏介绍了新一届专委会的组建情况。

  会上还颁发了专委会主任、副主任任命书,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民进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民进中央新一届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以及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共240余人出席了会议。

  据悉,专委会是民进重要的专门工作机构,承担民进实际需要的各种专门任务,既有基本职能、社会服务、对外联谊等履职尽责的任务,也有学习教育、会史工作、理论研究、会员工作等自身建设的任务。民进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共设立了教育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出版和传媒委员会、科技医卫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妇女儿童委员会、联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开明画院、企业家联谊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史工作委员会等14个专委会,共有组成人员586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