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疫情当前守初心 担当作为显真情——民进广东省委会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3-11
字体: [大] [中] [小]

 

  春节以来,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正在进行。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民进广东省委会把合作初心写在抗疫行动中,迅速动员、凝心聚力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生动践行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

 

  ——及时响应,干在前冲在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省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就机关防疫及组织助力疫情防控进行研究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到位。除了及时制定机关防疫工作方案,1月27日省委会向全省民进发出倡议书,动员各级组织和会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得到热烈响应,实现了全面部署、全面覆盖和全面动员。省委会多次召开主委(网络)会议、主委办公会议,一方面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黄宁生常委在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另一方面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及时总结防疫经验,对持续做好助力疫情防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和新的阶段,省委会认真落实省委统战部对统一战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研究出台了《民进广东省委会近期重点工作》,就新形势下做好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年度工作落实进行部署。3月4日,省委会向全省民进发出《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发挥优势、广泛动员,深刻认识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重要性,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进力量。

  省委会领导班子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省委会及各市级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每天保持与基层会员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抗疫情况,从组织会员建议献策、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报送防疫动态信息、捐款捐物、做好宣传服务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尽心尽力做好工作。目前,省委会已通过广东民进网站、南方+新媒体平台刊发各级组织和会员抗疫事迹的宣传报道共182篇,组织专访、专题报道13篇,《南方日报》《老人报》等媒体以及民进中央网站刊载了《广东民进医卫界会员奋战抗疫一线》《陈以明: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他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等近10篇文章,对广东民进会员抗疫事迹进行专题报道,汇聚了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紧急驰援,奋战在抗疫一线

  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广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搭乘包机出发,飞往武汉。民进会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罗少华便是其中之一,他与128名前去援助的队友们一起对口支援武汉市汉口医院。2月11日,民进会员、河源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何金以及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副主任医师陈以明分别担任本市援鄂医疗队的队长、副队长,带领医护人员“出征”湖北荆州石首和松滋。2月20日,民进会员、珠海市人民医院ICU的主治医师张艳军也奔赴荆州中心医院参与防疫工作。

  截至3月10日,广东民进全省600多名医卫界会员有266名参与一线防控,4名医生驰援湖北,其余均在省内参与一线防控工作。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始终坚守,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用无私守护生命,用奉献点燃希望,筑起了迎战疫情的钢铁长城,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医者仁心的无私大爱,有力展现了民进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了表达对民进医卫界会员的慰问和敬意,2月8日省委会在官网上发出《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卫工作者的慰问信》,向全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援鄂的医卫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元宵节当天,鲁修禄主委还专门向驰援武汉的罗少华医生发送节日慰问。

 

  ——千方百计,于紧要关头筹措物资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战疫”初期,在医用物资严重紧缺的情况下,民进广东省委会积极发动会员想方设法、竭尽所能、多方筹措,并联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向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及各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疫情防治定点医院、会员所在医院和防疫一线捐赠医用N95口罩2000个、医用外科口罩8000个、防护服300套、护目镜380个、医用手套5000双等物资。广东民进企联会委托湖北民进向武汉市抗疫一线捐款10万元。1月31日,民进湖北省委会发来感谢信,信中表示:“天灾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之际,以鲁修禄主委为代表的广东民进全体会员向湖北民进和武汉市伸出援助之手,为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湖北人民送来抗击疫情的急需物资、爱心资金和暖心问候,为打赢抗击疫情的战斗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各医院也在接收捐赠物资时,也纷纷对广东民进的善举致谢,表示“你们的捐赠,解决了基层一线医务人员的燃眉之急,不胜感激”。

  看到各大定点医院相继发出向社会募集物品的公告,得知一线医务人员缺少防护物资,广东民进会员充分发扬大爱情怀,群策群力、捐款捐物,多渠道甚至从海外购买医用防护物资,送到物资最紧缺的医院,用于改善省内外一线医护人员工作条件,同时表达对民进医卫界会员的支持和敬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0日广东民进会员直接捐款680多万元,会员所在企业捐款2000多万元,捐赠普通口罩约55万只,医用手套近9万双,N95口罩近1万个,筹集防护服近2000套、护目镜近1千个、240台直饮水机,还捐赠了消毒液、酒精、帐篷、大米等大批物资。爱心仍在延续,近日省委会向机关干部及省直基层组织发出了自愿捐款倡议书,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省委会机关共捐款1.2万余元,会员捐款还在收集和统计。

 

  ——用心用情,全力投身抗疫行动

  在省委会的有力动员和积极组织下,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秉承“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纷纷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尽己所能,以不同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组织和会员发挥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建议等形式,为遏制疫情蔓延献计出力。截至3月10日,省委会共收到各级组织报送的抗疫相关信息140余篇,向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等报送80余篇,其中有6篇被民进中央采用、3篇被省政协采用、1篇被中共省委办采用、数篇被省委统战部报送省委办公厅。

  广东民进教育界会员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在抗疫行动中用担当书写民进本色,用关爱诠释师者情怀。他们始终将“责任”二字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日夜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纷纷变身十八线“主播”,开展线上授课、辅导解题、批改作业,一片真心投入教学工作;他们化身“快递小哥”,将大批教材打包寄出,忙得热火朝天,只为让学生及时拿到新课本,保证居家网课的需求和质量;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在各自科研领域开展攻关,以科研成果为抗击疫情注入强大动力;他们引导学生积极创作,“以艺抗疫”,致敬一线英雄;他们对“抗疫逆行者”子女进行直接录取或免学费,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他们又是传播正能量的“心灵导师”,通过一条条心理援助热线,合力战胜“心”疫……

  广东民进的书画家、艺术家们,纷纷创作了各类书画、诗词、歌曲等鼓舞抗疫士气、宣传防疫知识的艺术作品,记录时代、讴歌英雄,用艺术作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目前,全省民进已有130多名书画家为疫情防控创作了350多幅书画艺术作品。省委会专门举行广东开明画院泼墨挥毫助力抗击疫情作品展,通过网上书画展的形式展示书画家们的优秀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广东民进会员中还有夙夜在公、坚守岗位的基层会员,有筹措物资、慷慨解囊的企业界会员,有下沉社区、助力防疫的志愿工作者,有默默奉献、支持家人的一线“战士”家属……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民进人积极行动、冲锋在前;面对困难,我们笃定前行、满怀希望。自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广东省委会迅速行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向疫情大考交出了优异的“民进答卷”。冬日渐远,春天已至。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