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东民进在行动(二十二)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3-12
字体: [大] [中] [小]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始终牵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就疫情防控以及驰援武汉、决胜湖北作出动员部署。3月10日,总书记来到始终牵挂的武汉,考察抗击疫情的前线阵地,传递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鲜明信号。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决胜之地,极大地鼓舞了武汉乃至全国各地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广东省委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的号召,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共克时艰。广东民进的广大会员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部署要求,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成为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用不平凡的付出传递希望,汇聚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抗疫前线,为爱前行

  肇庆民进会员陈以明是肇庆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也是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罗征祥心血管中心重症医学副主任医师。医院发出支援湖北的倡议后,他第一时间请战参加。2月13日,他和队员到达松滋市人民医院,开始医疗救助工作。2月24号下午,陈以明在ICU抢救病人的场景,被拍成视频放上了学习强国的湖北学习平台里。这个短短的2分多钟的微记录片记录着陈以明努力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的过程。

  在松滋市人民医院重症救治中心里,气氛比往日要更加紧张,一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需要进行透析,但内瘘失功,必须重新置管。在置管的过程中,医生被感染的风险大大增加。关键时刻,为了患者的健康,陈以明立即决定为患者进行穿刺。陈以明说,这个肺炎痰比较多,又在一个密闭的空间,穿刺的时候,血液会外渗,存在气溶胶和接触感染的可能。但是,医生们依旧义无返顾。穿着防护服、隔离衣,戴着无菌外科手套,“全副武装”的陈以明凭借着丰富的经验,迅速完成穿刺,为患者及时打开了“生命通道”,患者转危为安。“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陈以明说,“希望大家顺顺利利地出院。我们把疫情给控制住,我们就胜利了。”

  图为陈以明医生在松滋市人民医院

 

坚守,他们彰显一份担当

  民进肇庆市高要支部主委陈益民自“参战”以来,一日未休,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进入社区后,协助工作人员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宣传防控措施;参与社区卡口值守,查验车辆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逐一登记备案;逐家逐户排查登记人员健康状况,提醒居民配戴口罩。他积极参加“战疫情渡难关,百名局长进千企”大行动,担任驻企防疫监督员,了解企业防疫准备工作情况,协助企业落实22个必备要求,督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向政府领导反映企业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难题,推动企业产能达到疫前水平,实现满负荷生产

  民进肇庆市高要支部副主委梁卓林带领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百姓的健康。作为高要区人民医院南岸分院分管领导,当该院被肇庆市设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后备医院后,梁卓林连夜安排和组织医院相关职能科室积极做好人员、物资、技术、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确保临床一线物资不缺失。他时刻牵挂着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回到工作岗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一线巡查和指导工作,在医院预检分诊处,经常可以见到梁卓林认真查看进出人员体温登记情况,主动关心和关爱一线工作人员。

  还有很多会员不惧危险、下沉社区开展一线防控工作。例如:民进肇庆市高要支部会员梁晓霞深入社区逐户排查,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户,将防疫工作做细做实。民进珠海市委会办公室主任朱俊名、肇庆民进会员俞菲等等主动加入防控服务队、自愿者工作队,在值守中做好来往车辆司乘人员体温测量、过往行程查验,防疫工作宣传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抗击疫情不放松,积极行动助复工

  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向好,全国各地在积极防疫的同时,开始着手复工复产。广东民进积极响应号召,继续为抗疫复工尽绵力。

  2月6日,民进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徐兆东带队先后赴美东科技企业孵化器和T.I.T花都科技企业孵化器检查疫情防控,指导复工复产。

  2月20日,民进广州市海珠区基层委员会新会员宋啸亮组织园区企业山盖睿科技向海珠区捐赠物资。中共海珠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卢兆华代表区委接受了这批物资。宋啸亮积极发掘所在园区企业技术密集的优势,在捐赠仪式上展示并启动了盖睿科技的新冠防控一体机。该机可自动扫描身份证,自动测量体温血氧,自动对接市疾控中心,还可以自动形成数据表格,能有效降低防控人员工作强度,极大强化数据追溯能力。该项技术对下一阶段持续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能发挥积极作用。

  肇庆民进企联会常务理事邓洪全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发挥旗下企业优势,迅速组织员工设计转产,加班加点为端州区卫健系统和广铁集团赶制防护服。

 

爱心捐赠,人间大爱

  2月20日,民进广州市委会向湖北大冶市捐赠的300套防护服,100桶共2000升的84消毒液顺利送到了大冶的基层定点医院。民进广州市委会秘书长梁燕,市委会常委、社工委主任吴林涛,青联会秘书长李少钊,办公室主任郭雯等一行开启了向广州市区内各定点医院捐赠防护服活动。这批防护服共1千套,由新会员江勇慷慨捐赠,将陆续捐赠到广州市11所定点医院,支持一线医护人员抗疫。

  图为民进广州市委会捐赠抗疫物资到定点医院

  民进广州市委会委员、越秀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邓国强继1月份向街坊群众免费发放8000个口罩之后,2月17日又向海珠区碧心公益服务中心捐赠口罩2000个,用于派发给在广州医院治疗的血液肿瘤患儿家庭,缓解他们在特殊时期就医的压力。2月18日,他还向越秀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资保障组捐赠了2000个口罩,用于支援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

  像这样的热心会员还有很多。民进番禺区基层委员会会员黄健东继在青联会踊跃捐款后,又筹集到一批医用防护口罩,除了部分免费提供番禺民进有需要的会员外,还先后无偿捐赠给番禺区鸭利村委会、桥南街派出所和区教育局,缓解一线基层单位抗疫物资紧张的状况。民进花都区基层委员会会员尹常清、唐小明、郑益丰联袂捐赠防疫物资。他们将高价购买的加厚手套1500对、84消毒液100瓶、喷洒壶3套和75%酒精免洗手凝胶20瓶等物资捐赠给了区慈善会。民进广州市委会委员林志程捐献医用口罩10000个、民进天河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马建平捐献医用口罩400个、医用酒精300小瓶、消毒液60瓶,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阻击战。民进湛江市委会委员梁伟、民进赤坎总支主委吴建锋、总支委员苏余安一行代表民进赤坎总支向赤坎区政府捐赠了一批价值约3000元的抗疫物资,包括口罩500只、酒精120斤。远民进会员彭福元向清城区政府捐赠60万爱心善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了解到韩山师范学院防疫物资较为紧缺的情况后,民进潮州市韩师支部会员、韩山师范学院食品工程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师周飞主动联系学校,将其个人购置的100个KN95口罩,无偿捐赠给学校,用于防疫一线。

 

用艺术创作为战“疫”鼓劲

  为加强正面宣传,鼓励群众斗志,民进湛江市委会文化艺术界的会员积极写字作画、撰诗作曲,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展现全国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民进湛江市委会委员、湛江开明画院院长杨亚洲创作书法对联《不畏·敢当》,会员何兴增创作书法作品《天使颂》,会员杨斯达创作书法作品《奔赴·英勇》《三山·四海》《全民·万众》,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民进茂名市委会书画界的会员以笔为“枪”投入战“疫”,积极持续进行创作。市委会主委晨光创作了《心系武汉》等书法作品;茂名开明画院院长李森创作了《雷神山 火神山》等书法作品。茂名开明画院副院长吴思志创作了《湖北加油》等画作,并组织高州市美术家协会全体成员向高州市红十字会捐款6900元;茂名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山、副院长吴峰风,以及郑浪天、柯金明、吴金沫、肖炳武等会员也纷纷创作了抗击疫情系列书画作品、诗词作品,用艺术的力量凝聚起人民抗击疫情的精神能量。年过八旬的肇庆民进老会员叶青峰,在疫情发生后,拿起铮铮铁笔创作了多幅令人感动的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展现了民进艺术家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理念。

  由民进高州市委会会员谢燕清作曲,并与民进高州市委会会员苏日梅和其他同志一起演唱录制的抗疫歌曲《你是最美那座山》,歌颂奋斗一线抗疫英雄,传递出疫情面前众志成城的温暖和力量。

  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