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以艺战疫 铿锵发声——广东民进文艺界会员积极行动抗击疫情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20-03-12
字体: [大] [中] [小]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莺飞草长。武汉的早樱悄然绽放,南国的木棉迎风招展!春的使者,用最美丽的姿态宣告寒冬已逝,春天已经来临。为了助力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广东民进文艺界会员积极行动,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樱花入诗,木棉入画,满怀激情地为疫情防控创作了音乐、诗歌、书画等艺术作品,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全民抗疫奉献精神力量!

 

  激情创作 用音乐传递力量

  天佑武汉,天佑武汉,

  我们相约来年樱花盛开的季节,

  天佑武汉,天佑武汉,

  来年一起拥抱樱花的绚丽!

  ……

  这是民进会员、著名音乐人吴颂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作的音乐作品。他在歌词《天佑武汉》创作中,以武汉大学著名的樱花为意象,创作了这首作品。他坚信:“国家有力支撑,武汉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天佑武汉,希望两个月后,武汉樱花盛开的季节,全国人民又能带着健康的身心去武汉看樱花!”颂今希望用创作的音乐作品为所有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希望大家早日战胜疫情!颂今得知武汉的小护士也在唱这首歌,特别欣慰。他说,“武汉疫情发生以来,白衣战士勇敢地冲上第一线,令人感动,值得讴歌,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我深感作为中国音乐人,应该创作出能够鼓舞人的音乐作品来激励大家,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据悉,颂今此番还创作了《白衣天使守护你》《点亮生命的火苗》等抗疫题材音乐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英雄们致敬!为武汉加油!他创作的《祈福平安》,由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演唱,近期已登上了学习强国。

  老骥伏枥,奏响强音。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84岁的民进会员、佛山粤剧院编剧李悦强心系家国,时刻关注疫情,宅家不宅心,连日来迸发出创作激情。为鼓舞士气,提振信心,2月5日-7日连续三天,李悦强满蘸深情,夙夜疾笔创作出《众志成城驱冠疫》《致敬!白衣天使》《抗疫歌》,以音乐这种最能激励和温暖人的艺术形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力量为疫情工作加油助威。歌曲不仅表达对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由衷敬意,更希望表达出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的决心。歌曲创作出来后,他马上联系佛山粤剧院的同事进行歌曲的编辑、演唱等,共同以正气之音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致敬,给予广大群众传递温暖的力量!

 

  深情演绎 用歌声擂响战鼓

  医护人员在前方 “战疫”,民进文艺界会员在后方 “声援”。民进省委会文化出版工委委员、广东省优秀声乐家、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陈晓东深情演唱《穿过黑夜就是黎明》歌曲,展现抗疫逆行者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鼓舞大家万众一心、奋战抗疫的决心和斗志。陈晓东说,“2020庚子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来自天南海北的医护人员毅然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奔赴一线,成为这场战争的逆行者。而我 ,又能为祖国做点什么呢?81年前,作曲大师冼星海用《黄河大合唱》曲线救国,夺取抗战胜利,那我也带上《穿过黑夜就是黎明》迈向没有观众的舞台,用我的歌献给武汉,中国加油!中国,你是我永远的爱!”

  民进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广州红豆粤剧团正印文武生,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学生欧凯明积极行动,与八位粤剧名家共同演唱粤曲《共镇华夏关》,用艺术的力量宣传抗疫,提振士气。

  汕头民进市委委员、文艺支部副主委靳芳系汕头市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她通过演唱《逆行英雄》声援疫情防控,希望通过歌声传递我们的爱,向汕头和全国奔赴疫情前线的医生工作者们致敬,祝愿早日平安归来。

 

  情注笔端 用诗歌凝聚温暖

  民进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深圳市委会原主委张效民非常关注疫情动态,情系抗疫一线,笔耕不缀,疫情爆发以来创作了抗疫诗20余首,字词间款款深情,洋溢着必胜信念。

  致广东援鄂女性医护人员

  青春风华惜青丝,绰约丰神梦中诗。

  人有祸患铸信念,世逢瘟疫践誓词。

  医道苦救显英武,彊场驰骋是男儿。

  待到木棉燃胜火,万紫千红醉美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感佩医疗驰援湖北的逆行者,赞叹面对疫情中国强有力的应对,民进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冯永杰激情创作,情注笔端,接连创作了《庚子鼠年新春的感动》《武汉的三座山》《抗疫三唱》等作品。其中《武汉的三座山》在《封面新闻》发表,并被制作成朗诵音频。

  民进广东省委会委员、社会服务工委主任宋丹创作了《2020,我们在一起》的诗作,致敬“白衣战士”,传扬“南山正气”。江门民进会员、诗人冰雪芹将自己的创作激情,默默地化作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了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

  民进斗门总支支部主任刘军,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歌曲《无需理由》,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加油鼓励。珠海民进会员、香洲区荣泰小学副校长郭建雄有感于张艳军会员参加珠海援湖北医疗队出征荆州,即兴作诗《逆行军》并挥毫。

  图为郭建雄会员作品《逆行军》

 

  定格画面 用MV记录感动

  民进的会员、专业记者肖延昆联手东莞本土音乐人,制作《武汉的冬天不冷》原创歌曲MV视频,他利用所拍摄的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采访东莞驰援武汉的医生等感人视频素材资料连夜进行创作,前后共修改了11版。2月3日,MV视频在i东莞app和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上首发,之后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澎湃新闻、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纷纷转发,百度、搜狐、今日头条等媒体也跟进转载。肖延昆表示,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向在抗击疫情中所有的逆行者致敬。就像歌词里写的“武汉的冬天不冷,所有的人都在为我加温。此时此刻我们不是武汉人,但我们可以是武汉的亲人。武汉加油!” 

  民进东莞市委会委员、东莞市开明美术馆独立理事陈文成作曲,东莞市开明美术馆制作的“战疫”原创公益歌曲MV《我的使命》正式上线。MV纪录了前线医护人员的日常,与家人、爱侣分离的画面,展现了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陈文成表示,希望借这首MV,向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希望他们能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线上激励 用文化筑起心灵的港湾

  新冠疫情让农历2020年的开启充满灰色调子,春节冷清、亲朋遥望、万人空巷,全民宅家。广东民进会员积极开展线上激励活动,用文化为“围城”中的人们筑起心灵的港湾,为防“疫”生活增添一抹亮色。民进珠海市委会主委茹晴在线上开明讲坛作“西方文化系列”分享。民进会员郑雅文和刘伟分别进行微晚茶、微早茶、微午茶文化分享,“以文抗疫”。

  民进广州市委委员、中国美术工艺大师、被誉为“剪纸皇后”的韩艳老师,在全民抗击疫情之际,开启趣味剪纸线上课堂,积极传播传统文化。她设计主讲的《走进剪纸艺术的世界》《美丽的剪纸》等系列课程,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最古老的剪纸——一种镂空艺术给人视觉上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让大家从中知道剪纸的起源与发展,懂得剪纸艺术的形式与技法。

 

  此外,广东民进会员还充分发挥专长,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三句半、民歌以及抗疫公益海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创作,为防控疫情奉献力量。民进仁化县支部委员刘平昌发挥文学特长,自创一则《防疫三字顺口溜》,用“群众看得懂、喜欢看的方式”科普防疫知识,使防疫宣传工作更接地气。该顺口溜被仁化县文明办采用,并作为防疫宣传资料印发给当地群众。民进汕头市龙湖区支部会员黄学文撰写的《我们始终在一起》被选送省作协,同时还创作潮汕三句半“防控病毒要宣传”。会员黄锐辉创作《汕头民进抗疫我来夸》,通过潮汕歌册,激励更多会员力所能及地为抗击疫情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佛山民进会员、敦煌文化产业机构总裁陈荣彪在得知“广东佛山援助湖北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将驰援武汉后,连夜组织同事完成一组公益宣传画,以最快的速度助力战“疫”总攻!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壮行!

  广东民进的文艺界会员坚守艺术初心,以爱育爱,以情抒怀,以艺战疫,传递正能量。惊蛰雷动,春耕复产,新冠病毒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筑起的防线面前节节败退,春回大地,爱满人间,希望和美好在文艺工作中的祈盼中款款到来。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待到抗击疫情画上完满的句号,我们定不负樱花之约。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