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为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凝心聚力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12-29
字体: [大] [中] [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于10月12日至14日再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影响深远。我有幸参加庆祝大会,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感荣幸、倍感振奋。

  民进广东省委会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及时召开主委会议、省委会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组织谈体会、写心得,向全省民进发出学习贯彻通知,就学习贯彻进行全面部署;各地方组织、省直基层组织也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

  深化学习贯彻落实,要与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相结合、与履职实践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动力之源。

 

一、深刻认识总书记的厚望重托,凝聚支持和参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共识和热情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牵挂、高度重视广东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从多次出席全国人代会广东代表团审议到多次就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每逢关键时刻、重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广东指引方向。十八大后,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便选择了广东。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赴广东,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今年,时值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总书记又一次莅临广东,视察潮州、汕头,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总书记对广东、深圳提出“十个必须”宝贵经验和“6+2”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继续推进经济特区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广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定位导航,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把脉定向,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广东民进始终与特区共成长、与时代共奋进,在改革的春风中不断发展,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为广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在新发展格局中担当更重要角色、发挥更重要作用的厚望重托,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广东的特殊优势和鲜明特点,广东肩负着“当好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重大使命,唯有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才能不负重托。我们要用心感受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精神底色,引领广大会员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凝聚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想自觉和工作热情。

  

二、深刻认识“双统筹”重大成果,增强必胜信念和发展信心

  2020年,中国走过了极不平常的发展历程。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没有难倒中国,而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传染病大流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带领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出台“六稳”“六保”等重大举措,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作为经济大省、人口流动大省,广东毗邻港澳、对外开放度高,战“疫”形势十分复杂。中共广东省委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综合防控,努力将疫情之“危”转化为经济转型之“机”,抗击疫情“广东战法”“广东答卷”广受称赞,“复工复产”快速有序,经济发展彰显韧性。“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引领区域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高水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基础、“两区”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高质量生态环境改善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广东经济总量突破11万亿元,“广东创造”加速涌现,“广东制造”迈向中高端,“广东市场”领先国内,服务国内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奇迹。“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巨大差别,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比坚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定向领航的核心力量,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强化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广东民进广大会员亲身参与并直接受益于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伟大实践,以响应号召、主动作为的积极行动为“双统筹”“双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对“双统筹”伟大成果感受尤为真切,对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体会尤为深刻。我们要从“双统筹”成果中感受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激荡家国情怀、坚定信心决心,始终坚信:哪怕前进征途有暗礁险滩、惊涛骇浪,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举国同心合力摇桨,任何困难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必将乘风破浪、再创奇迹。

  

三、深刻认识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增强奋进新征程的无上荣光

  总书记寄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总定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成为统筹新发展阶段广东各项工作的总要求。李希书记指出:“总定位总目标,是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赋予广东的新使命,是总书记着眼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交给广东的新任务,是总书记着眼应对‘两个大局’深刻变化寄予广东的新担当,是总书记饱含深情对广东提出的新期待”。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东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和“广东经验”。新征程中,广东的重任在于:准确把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广东的历史方位,率先探索有利于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现代化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具有示范意义的有效探索,以全方位走在全国前列、全过程走在全国前列、高水平走在全国前列、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的担当和业绩,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伟大历史创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广东民进要深入领会总定位总目标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明确广东新的历史方位,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奋勇前进,凝聚感恩奋进的强大力量。要深入感受新时代新征程的广东重任,增强置身新时代的无上荣光,激发奋进新征程的责任使命,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和履职建言成效,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助力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倾情奉献。

  

四、深刻认识广东发展蓝图,明确履职尽责着力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会上,总书记作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重大判断,对中国式的现代化作了精辟的阐述“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广东聚焦总定位总目标进行整体贯彻落实,制定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形成了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这次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起草,充分体现了发扬民主、问计于民的特点。11月17日,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李希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马兴瑞省长出席。民进广东省委会积极建言,提出“加大优质高等学位供给,进一步推动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加大‘带’‘区’发展动力;以碳排放达峰为牵引,为实现‘战略支点’提供国际一流生态环境”三个方面的建议。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就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进行了系统谋划,进一步深化了“1+1+9”工作部署,明确了9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向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聚焦用力。

  我们要深入把握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重要特征和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定位,深入把握“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从而更好地体会执政党的政治智慧,理解应对百年变局的中国答卷。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全面、辩证、长远看待国内发展的优势和条件、困难和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与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实现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激发热情。要领会好中共广东省委部署要求,把工作重心聚焦到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上来,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努力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伟大征程即将开启。中央和省委已经谋划好了同心奋进新征程的路线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时俱进提高能力、围绕大局凝心聚力,是我们参政党践行初心、发挥作用的根本所在,也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各个重要会议精神的根本落脚点。11月4日,蔡达峰主席在莅粤出席第三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期间,听取了省委会工作汇报,对广东民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寄望民进广东省委会再接再厉,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广东建设发展发挥作用,为民进中央工作提供支持,取得新的成绩。李希书记要求广东民进“抓好班子建设,继续服务好中心工作以及为深化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多做贡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

  广东民进要把殷切期望转化为服务大局的积极行动,以学习增进共识、推进实践,学深悟透、起而行之,为助力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倾情奉献。

  一是坚定必胜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深化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初心。广东民进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学习贯彻践行,用心用情领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活动,引领广大会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迈向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切实增强新时代广东民进担当,以走在全国前列的自觉和担当,以创造新的辉煌的责任和目标,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在学思践悟中夯实履职尽责的组织基础。总书记在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中反复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表率和示范。民主党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对比“四新”“三好”要求和时代发展需要,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与时俱进、持续发力,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坚持“人才兴会”,推动组织可持续发展,重点做好地方组织换届和省委会换届筹备工作,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在薪火相传中实现继承、创新和发展。

  三是把握大局大势,在学思践悟中汇聚服务大局的磅礴合力。聚焦广东总定位总目标,发挥民进人才、智力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开展社会服务和港澳台侨联谊,以服务大局的行动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以能力新提高带动履职新作为,强化育新机开新局的广东责任与担当,聚焦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深入调研、积极履职,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建睿智之言、尽助推之力。

  大潮起珠江,携手共前行。民进广东省委会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坚定地朝着总定位总目标奋勇前行,为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倾情倾力!

   

作者: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 鲁修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