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南端北跑——双岗建功民进人

信息来源:民进徐闻县委 时间:2021-06-02
字体: [大] [中] [小]

  我们的民进,与共产党肝胆相照、立会为公德才兼备者多矣!“还欠陈毅一顿酒”的郑振铎,“用资料讲话”的雷洁琼,“涓泉归海复何求”的叶圣陶……不胜枚举;今之民进人不敢轻言齐肩前辈,但秉持民进宗旨、弘扬民进精神者不乏其人,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南端北跑就是其中一位。

  “南端北跑”是我们民进徐闻县委第五、六届主委——陈北跑的自媒体名字,北跑君的父亲在学生时代志存高远,极其渴望知识与进步,常念想着若能离开南隅僻壤,就一路往北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去学习成长,回馈国与民,但终未如愿,此种苦闷,环顾四周竟无诉说处。在成家有了孩子后,孩子名字皆带“北”,是遗憾?还是寄望?这些在柴米油盐、字情文意里已显不重要了。拥有“北跑”这个名字的北跑君,并没有一路向北去圆父亲的梦,却在故乡把父亲的赤子情怀细雕慢琢成时光里的种种热爱!

  耿直的北跑君大学学的是绘画艺术,骨子里本就有艺术家的浪漫与诗意,偏又有李太白的不羁想象力,王摩诘的佛系心态,范希文的为政忧乐观。其骨子里更可贵的是那份“热爱”,热爱到恰如其分,竟可牢记来时路和冷静的观望与思考,这让北跑君在“出世”与“入世”中觅得中庸,一边携陶元亮的“出世”思想在艺术里在故乡的红土地上漫游;一边携范希文的“入世”思想在民进中在徐闻的城乡发展上奔跑。

南端北跑,漫游——“跟我来,带你去海角!”北跑君如是说。

  如果哪天你遇上他,听到一句“跟我来”,莫觉唐突,在我看来,北跑君因为深沉的热爱而拥有了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一个定格美的镜头。跟着他,你会惊喜地发现藏在农场老村旁的白茶花、大海蓝汪汪的爱心与戒指、七彩菠萝田的最佳观景处……北跑君也曾是县旅游局局长,我除了领略到他文艺的情怀和工作热情与能力外,无法找到他半分居位者的规矩,每每到他办公室就会被那里的陶罐瓦当草帽、粗布石头贝壳文创所吸引。长了岁数的他如童心未泯的孩童那般好奇,俯拾皆是趣味与美好:“我们是有海的人,每一个人都有影子,为什么大海没有?”好奇如此的他发问。只因为觉得“杨梅”像乡下可爱女孩的名字,就特地种了一棵;只因为他内人要种菜,他要种花,便有了菜花;只因为种的桑葚吃不完,就突发奇想拾来喂鸡,还不忘给你送上食谱——你现在来就可以吃桑葚,你一个月后来就可以吃桑葚鸡。一次不经意的翘望,他竟然发现了排队过路的云朵,漫步海滩竟然发现适合小头陀加持的贝壳。漫游中的北跑君就是这样童心未泯,俯仰之间皆可与日子里的趣味与美好对视。

  在担任县旅游局长的那些岁月里,徐闻旅游项目匮乏,北跑君不满足于“走出去的旅游”,他坚信造化不会遗忘徐徐而闻的南端小县,神秀自在深闺中,一直努力让世人看见徐闻的美好,希望培育出“走进来的旅游”。由是他毫无违和感地化身文艺气质的拓荒牛,漫游于红土故乡,一年四时,拂晓子夜,日中日斜,用热爱的独特视角穿过红尘去寻觅美,用光和影和思想解读众人熟视无睹的角尾六极的海岛滩涂、曲界的菠萝地、马骝的手耕盐田……从汗水、泥巴、海浪的现实里裁剪出不同风情的乡村画帧。正如立早兄所说“美丽田园加美丽梦想加美丽努力就会有美丽现实!”爱美的北跑君以赤诚的品以及感召力,结识了天南海北的文学艺术友人——诗人黄礼孩、设计师连君……文艺人发掘、孕育、创作,政府推广、打磨,从个人镜头到《中国国家地理》,从徐闻电视台到中央电视台,他们漫游在徐闻的角角落落,在故土里尽享文艺人的闲情逸致,也埋下了一颗颗美的种子。他们在南极村建珊瑚民宿、灯塔图书馆,后来就有了“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南极村,“广东第二届十大美丽乡村”——放坡村;他们在曲界菠萝地建客栈、发掘美人鱼翔游七彩菠萝田打卡点,后来就有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徐闻的旅游跨越到“走进来”的新时代,北跑君肯定是欣喜欣慰的!

  爱在故乡红土地上漫游的北跑君写道:

  “用镜头去爱土地和大海,生活和劳作。”

  “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故乡便是诗和远方。”

  “没去过世界许多地方,常有朋友告诉我菠萝的海像世界许多地方的绝美风景!每当听到这样的话,好像我在菠萝的海能看见了世界。”“越来越多的人热爱这片大海,让我内心无比地欣慰!”

南端北跑,奔跑——休息日开会,晚上连夜会,才下田头,又上会场。北跑君这样做。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美好的社会政治理想,放在北跑君的身上,一点不为过。“坚持立会为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民进的这些优良传统,放在北跑君的身上,一点不夸张。他的工作时间总嫌不够,我们副主委符老常跟我提起,早上六七点,如果到北跑办公室,十有七八可以看到他;三更半夜,在他的办公室里看到他你也不用奇怪。“出世”是情怀,“入世”是行动,作为徐闻热爱故乡忠诚共产党的民进领头人,北跑君常在学习中叮嘱我们会员,要把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凝聚政治共识作为头等大事,不忘合作初心;他关注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担任县旅游局局长、县政协副主席,北跑君与共产党肝胆相照,奔跑在徐闻发展的道路上。

  你不要以为奔跑着的人会无暇顾及细节,因为带着热爱奔跑的人,定会处处细心留心。看着常被阳光吻过的脸庞,灿烂的笑脸,一身旅行者拍客行头的北跑君,你是会有同感的。“菠萝的海灰色块是什么?只有一至三月才会出现!”“五里村韭菜品质最好,长在灰色的火山泥上,用玄武岩层的矿泉水浇灌,收割最好是早晚时分,有利于保鲜。”没有热爱和细心,何能如此张口就来?

  “人到中年,生活无非是穿针引线,意念在手中游荡!”北跑君用诗意的语言来表达一位民进人和居位者的追求与行动。当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北跑君就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穿针引线。为了助农兴农,他宣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抓宣传、保服务、控质量、占市场,内外兼修,上下结合,人人行动,车车飞驰,城城菠萝。这个季节要人美事美地美果美,此役用重兵,此役要全胜,此役让菠萝香四海!英雄武汉,温厚徐闻,今年4月,一场行走的广东徐闻菠萝节在武汉光谷广场登场,他说“我们从徐闻带来了最好吃的菠萝,向我们武汉的战疫英雄致敬!”为了菠萝这片海,他提出了《关于将菠萝的海打造成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得到县职能部门积极办理,“菠萝的海”成功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他说罗斗沙岛四百年前来到这里,像一位孤独的旅人,下一站不知将去何方?为了罗斗沙小岛,他提出的《关于“救救罗斗沙”的建议》被市政协定为重点提案,又被提交省政协并立案。

  他心有范希文的入世为政忧乐观,不仅在行动在奔跑,还在行动中思考。“最想振兴乡村的人,是正在乡村生活的人,另一部分是想进入乡村的人。而后者又主要分成两类,一是想在乡村做创业的人,二是想在乡村享受田园生活的退休官员。”“我们若无法谋求海岸高质量发展,我们应有规划保护好海岸的责任和能力。”“六极小岛比放坡村更有海上桃源诱惑力,但又不避世。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先的应是思想发展,乡村振兴要取得新一成效,发展理念就要新,眼光要准,行动要快,抓点要有力。”

  他不仅在行动中思考,还在思考中构思设想:海南自贸港发展已经给徐闻赋能了,俆闻大陆之南的区位、冬无寒夏无酷暑的气候、丰富的热带物产、风景资源与温厚的人民非常适合打造成为中国热带滨海康养休闲度假地,与海南共同挽手成为广阔中国大陆的旅游目的地。六极岛传统的对虾养殖业己式微,盘活废弃的虾塘,广种椰树修复土地生态,赋予新产业发展空间,让小岛土地资源配置更合理,才能丰富乡村经济业态。

  因为热爱而不知疲倦地奔跑的思考的设想的北跑君,在他内人看来有时显得偏执了,他却认为这是靠阅历和智慧找到的笃定,是对人生的自信和坚定。谈着严肃话题的他,还是童心未泯,俯拾皆趣,随口就送给想开发海盐文创的妹子几句,"盐来爱你”、"盐来有你"。讨论建设五里村美丽乡村,冒出“山羊开泰,天长地韭”广告语。这敏捷才思与幽默,莫非是出世者的标签?

  漫游的,奔跑的北跑君,是我们双岗建功民进人!他朋友的感慨,我甚有同感,不妨录之,卒章显志。

  “几十年来,他只一心一意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这全赖于他对这片土地无人能及的热爱。也正因如此,徐闻的纯净与朴素在今天才显得愈发难得。看一个地方的风貌,就要看这地方背后的人。能够有这样的人始终坚守在这大陆之南,着实是这片土地的幸运。”

 

 

  

作者:戴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