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黄秀军:崇善自然关注体验是我的教育追求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16-03-15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黄秀军教授(左一)在青少年创造力大赛现场

 

    十三五规划中,特别突出了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而民进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黄秀军教授对此有其独特的见解和贡献,他把绿色发展引入教育,用课程加以推荐,在自然课堂方面的探索走在了他人之前。

  黄秀军,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部部长,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生态文明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环境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广州现代青少年发展研究院院长,广州市自然学习与科学实践教育协同创新工作室主持人。他2008年、2009年、2011年,三次作为中国国家代表队主教练带队赴斯德哥尔摩参加青少年诺贝尔水奖活动,获得优异成绩,也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三次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教师。

  2012年他在粤藏两地发起绿印计划,并先后5次组织青少年科考队赴珠穆朗玛峰开展科学考察活动,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理事长李伟先生高度赞扬绿印计划即是快乐体验,更是责任的担当。

  2013年,他正式引进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国地区选拔赛落户广州,并作为主要发起人,成功组织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钟南山创新奖)。

  2009年,成功引进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成立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广州工作站,并在广州市范围内开展《环境地图竞赛》活动。

  2014年,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生态文明中心并担任常务副主任,2015年组建广州自然学习与科学实践教育协同创新工作室,举办广州市自然课堂创新实践大赛,启动自然课堂项目。

  关于自然课堂,他是这样认识的:大自然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空间,再无其他环境可以让孩子如此痴迷于探索;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的机遇不容错失;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金牌(第一),让孩子在探索中发现,在实践中创新,获得自信,走向成功,正是自然课堂终极目标的所在。

  “自然课堂”是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在自然环境中,通过“体验式学习,反思性实践”的探究过程,引领学生去认知、思考、发现、创新,其本质是基于项目、基于问题、基于探究、基于挑战的实景深度学习活动。

  自然课堂通过多学科协同教学,将诺贝尔经典科学思想,现代生态文明思维,现代教育理论成果厚植于寓学于乐的自然学习活动中,实现了自然、科学、艺术、体育、文学、历史等学科的高度融合,让孩子们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从公正的立场去分析,以最佳的方式去分享。

  自然课堂兼顾父母的休息和对孩子成长的陪护,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家长可以亲近自然,放松身心,陪孩子一起度过美好的时光。

  在他引领下,先后组织了一系列的自然课堂活动,参与的学生和家长感受深刻,学生和家长在亲近自然的活动中,加强联系和沟通,既关注了自然环境,增长了见识,又促进了亲子关系,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成长,这些活动身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崇善自然,关注体验”,黄教授带动他的团队,继续在自然课堂的探索中体验教育的乐趣,近期又组建了绿印国际环境小记者培训活动,项目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围绕身边的环境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并通过各种媒体向公众宣传相关的环境信息,进而参与“国际环境小记者项目(YRE)”竞赛活动。

  

作者:图黄秀军、文江惠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