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钟景贤:为基层贫困患者送去光明和希望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15-11-03
字体: [大] [中] [小]

引言:10月27日上午,民进广东省委与民进广州市委联合举办的“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会上,钟景贤作为主讲人之一作先进事迹报告。钟景贤是民进江门市委副主委、新会区委主委,新会区政协副主席,江门市新希望眼科医院院长。多年来,他带领他的医疗团队开展“扶贫复明”工程,打造了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新品牌。正如民进江门市委原专职副主委余松健在报告会上所说,钟景贤的事迹是民进地方组织与企业结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成功实践和典型范例,体现了民进会员本职、专业与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严隽琪主席指出,“双岗建功是党派必须抓住的一个规律性问题,党派成员要找好本职工作与党派工作的结合点”,而钟景贤就是这样的范例。

 

926日——中秋节前夕,在江门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门口,三个来自清远市连南的孩子,乘上医院派出的车出院回家,他们的行李中各有一台弱视治疗仪。这些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原先基本失明,在这里进行了慈善的手术治疗后,终于能够望见亲人、看到玩具了。几天前,那个有些忧郁的小女孩李好,在医院度过了6岁生日,见到护人员送的蛋糕时终于笑了,而她还不懂得:复明手术这个礼物将对其一生有多么重要。

这间成立15年的医院,是广东省最早的民营眼专科医院。院长钟景贤说:“白内障是农村致盲的主要原因,我们医院要以最好的技术服务基层,到农村去找病人。”在医院董事会以及国内外慈善团体和人士的支持下,该院自觉组建眼科巡回医疗队,配置设备精良的眼科流动手术车,深入到基层、乡村,使眼病患者得到最先进的复明手术治疗。医院还民进广东省委民进茂名市委、民进英德总支等联合,为海南省及茂名、英德等市白内障患者提供全免费复明手术。目前,“新希望眼科”医疗队的足迹踏遍了广东江门五邑地区所有的乡村,还有粤东陆丰、陆河、河源、普宁、揭阳粤西湛江、茂名、阳江、徐闻、雷州、云浮粤北韶关、清远,以及省外的内蒙古化德县和海南省五指山等地。医院至2013年已共向社会提供免费手术1400多台,低价扶贫手术4万多台,为患者提供无偿医疗3900多万元,为防盲治盲的工作作出了成功的探索、不懈的努力和爱心的贡献。

 

以乡村防盲为建院初衷

 

中国的盲人数量位列世界之首,而大多数盲人是由白内障导致的失明。三代都从事眼科医疗的钟景贤,刚到新会人民医院当眼科医生时,就跟随中山医学院和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到基层参加防盲治盲工作。他在筛查过程中,发现很多边远地区的患者没有就医条件,生活和工作十分艰辛。

1997年,钟景贤赴美国学习先进的眼科治疗手术。他这一趟出国学习,不仅提高了操作上的技能,在国内最早施行超声乳化手术治疗白内障,而且也引发了对国内眼科医疗现状的思考。中国乡村的医疗条件落后,基本没有专科医院,而那里的病人却是最多的。特别是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劳动力,失明就意味着一家人陷入贫困。当见到有老人不愿做手术,因为要把治疗费留给孙子读书时,他感到无比震撼。

这时,已经担任了医院眼科主任的他,不满足病人上门的现状,希望更多地为基层的盲人进行雪中送炭的服务。

2000年,他向美国华商容绮云女士谈到这些设想。容女士也正想为家乡新会做一些贡献,于是他们开始合作,建立起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15年来,容绮云对医院投资了1.5亿元,而且大力支持其公益慈善事业,从来不对医院下达经济指标要求,这不仅鼓励了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也带动了更多善长仁翁对该院慈善服务的资助。

这家医院从成立伊始,医疗业务上屡有突破:2002年成功施行中国第一例可调节人工晶体植入手术;2003年施行复杂且精细的复合性眼外伤救治手术:角膜修补术+白内障超声乳化+后段玻璃体切割术+人工晶体植入+虹膜修补成形术五联手术。而且,该院让上门的病人获得平价诊治,更是常年地将医疗送到农村。2006年,由香港慈善家张可伯先生支持100多万元,该院自己投入创新的技术及设备,打造了一台获得2项国家专利的手术车。这座广东省民营医院的第一辆眼科流动车,以及验光车和病人输送车,就构成了一座流动的眼科医院,载着医护人员几乎走遍五邑地区所有乡村,还有粤东西北的山区渔村,每天可完成60多宗白内障手术。医院还用汽车把病情复杂者接到新会,治愈后再送回去。

他们的行动也获得中国佛教协会、香港狮子会、香港力行基金会、广东省红十字协会等慈善机构支持,共进行了2万多人的义诊、1万多例慈善手术,令贫困病人除去医保基本不用出钱,就可重见光明。同时,该院还经常派出验光车,到幼儿园和学校普及视力保健知识。

新希望眼科医院如今拥有医护人员400多人,建立了新希望眼科研究所,在海南、恩平和台山都建立了分院,形成了新希望医疗集团,同时还是暨南大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该院获得全国和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通过 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百岁阿婆第一次见到朝夕相处的孙子

 

今年刚进入医院工作的梁焯辉感慨,他一开始见到医护人员经常早上6点出发下乡,第三天晚上9点才疲惫地回来,就很诧异他们如何能坚持多年。后来,他从医护人员与几十位病人的合影时的由衷快乐,还有钟院长本人的以身作则,以及医院后勤保障的支持,明白了这些就是行动的动力。

这天,我们问刚走下手术台的钟院长:“你本人做过手术的患者最大和最小是多少岁?”他笑着说,有9个月的双胞胎和104岁的老阿婆。

他清晰地记得,流动手术车到恩平时,是他为阿婆亲自操刀的。当那位百岁阿婆急不可待地扯掉纱布见到朝夕相处的孙子时,她惊喜地说:“他们怎么说你长得丑,原来那么好看。”那一刻钟院长感到无比满足。

钟景贤在长期基层防盲治盲工作中,总结了一套基层防盲治盲的模式:从工程脱盲、监管脱盲、教育脱盲到结构脱盲。他为这项工作作出的思考探索、行动付出,也转化成了他的博士论文。

 “援蒙复明工程”是江门市政府和红十字会组织的公益扶贫行动,新希望眼科医院两次执行了这个任务。院长钟景贤带领医护人员空运医疗设备、器械、药耗品前往内蒙古化德县,集中资源、集中病人、集中时间,几百位群众进行义诊白内障筛查,并在两天92名患者实施复明手术。钟院长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一天共进行了68例手术。他回忆道, “手术像流水线一样,这边手术台的病人一做完手术,那边病床的病人已经消好毒滴完麻药等着。我们不用缝线、不见血,非常快就完成了手术。”最后,他们还将所有空运去的医疗设备留在了当地医院。

我们在医院墙上看到一幅锦旗,这是去年四川阿坝州藏医院国家级蔵医专家旦科院长送的。83岁旦科老先生长期患眼疾,他在甘肃听到一位患白内障僧人在新希望治愈,就直奔江门新会。果不其然,他也重见光明了。听说新希望还在开展养老护老业务,于是想和钟院长在藏医药方面开展合作,治疗老年疾病。

钟院长经常在社会上宣传捐献眼角膜的意义。今年,该院在红十字会的支持下,进行了8例角膜移植手术。其中有两例是一位老师自愿捐赠的,有两位贫困患者受惠。

2007年,新希望眼科医院花费几百万全资收购了海南海口的一所医院,将其打造成海南省新希望眼科医院,每年完成的眼科手术规模为海南省最大的。

钟院长在眼科治疗服务中接触大量老人,发现养老医护服务的需求大,缺口也大。他们近两年承接了两家养老机构——公办民营的“新会星光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江门市公益助残服务项目的“崖门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通过对原有公立养老院的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流程创新来为老人们提供更人性化、细致化的晚年服务,积极推动地方养老事业的发展。

我们跟着钟院长来到一片区域,有白色的酒店大堂、有高层的在建大楼,还有大片的菜地和树木。他兴奋地说:“这里就是我们新希望的新发展方向,将自身医疗资源、社会资源有机结合,建成一个可容纳上千人的中高档养老机构,同时也是护理职业的培训基地,为广大的医疗队伍输送护工人员。”

积极履职 取得成效

钟景贤在做好医院管理、医疗业务工作的同时,还不忘自己作为区政协副主席和民进新会区委主委的职责,带领会员做好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

每年,民进新会区委都围绕中共新会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提交区政协大会,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教育、文化、城建、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新会民进曾经提过三个对新会经济发展很重要的提案,是关于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陈皮产业、香业和古典家具业。原先这些生产主要是零散的小作坊、小企业。他们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呈送区委、区政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资源得到整合发展,形成一个个产业。新会民进今年又完成了一个调研报告,提出把这三大产业打造成一种文化产业。另外,他们还开展了对双水国际宗教用品市场和农村水污染问题的调研,完成专题调研报告,供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他自己也每年都针对教育、医疗和扶贫活动展开调研,建言献策。他和医院同事、民进会员开展社会服务,到基层送医送药,还到校园进行青少年和幼儿的健康科普,通过流动验光车下校园和幼儿园等形式,提高学生对眼睛视力的重视。2008年,民进新会区委、新希望眼科医院与民进英德总支联合举办“奉献爱心,点燃光明”白内障复明活动,为英德市135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在施行复明手术的同时,民进还在当地开展了支教活动,慰问困难学生,赠送教学用品。2011年,新希望眼科医院又与民进广东省委、海南眼科医院、澳洲ABC光明列车基金会联合举办光明列车“海南光明行”活动,为1000余名海南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如今,“光明列车”已成为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移动站,为广大白内障患者带去了光明和希望。

 

(林亚茗系《南方日报》高级记者,张艳玲系《南方日报》实习记者)

 

 

作者:林亚茗,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