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铁肩担道义 辣手著文章 ——记民进顺德区委副主委、《南方日报》顺德工作站站长王基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4-01-08
字体: [大] [中] [小]

  王基国

  王基国,相信顺德人对这个名字并不会陌生,他是桂畔海时评里那个犀利直言的社评人,是众议堂里那个侃侃而谈的媒体人,是顺德公共决策咨询委员会里直言不讳的委员。

  采访他,是在他新近搬的6楼办公室里,这是《南方日报》顺德工作站,从窗户望出去,隔着大良河,正对面就是顺德的传媒中心,容纳了顺德电视台、珠江商报及各类广告公司在里办公。他戏称“我的车平常就停在对面大院里,那是老东家,也是新对手。”王基国就是在楼对面的顺德电视台第一次接触了媒体,那时研究生刚毕业的他就来到了顺德电视台当记者,从此便与媒体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顺德发展鼓与呼是他做新闻的一个准则,他14年扎根顺德,中间从电视台,转到纸媒,从《人民日报》到《南方日报》,始终没有离开媒体,也没有离开顺德这片土地。他说“顺德是改革的前沿阵地,是新闻富矿”。作为《南方日报》顺德工作站站长,利用《南方日报》的平台,他策划了一个又一个专题,从顺德制造业发展到千家企业大调查,大到区长访谈,小到普通协管员专访,他总是关注顺德百姓所关注,为顺德发展鼓与呼。其发表的《顺德:边缘化之忧何以应对》一文在《南方日报·佛山观察》发表之后引起巨大反响,在顺德产生轰动效应,“伦教医院骗保事件”报道引起全省关注,《中国鳗鱼产业危在旦夕》得到国家农业部批复,广东几万鳗农由此脱困。

  如今,他身兼多职,《南方日报》顺德工作站站长、佛山市人大代表、顺德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民进顺德区委会副主委等众多身份,我问他身兼这么多职会不会很累,他说 “不会,这些其实都是相通的,这几个身份,反而能让我把工作结合的更好,从更高的视角、更广的面去看待问题。”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如今,他更多的声音都是通过桂畔海时评发出来,因为顺德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使他能更快的了解到政府决策倾向。顺德晒“三公”后,他说“晒三公何妨更大方?”;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他问“顺德下一步改革的市场在哪里?”;双十一后,他呼吁“电商发力需要政府加氧助燃”。言辞难免犀利,但爱之深,责之切。用王基国的话说:“这些年我其实一直都在关注好现象,传播好声音,力图传播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与他的文章透露出来的那股犀利劲不同,生活中的他更像是个温和儒雅的学者,圆圆的脸,说话不急不慢。作为顺德民进的副主委,他关心会员,主动向民进退休会员赠阅《南方日报》,他说退休老人依然大有可为,让他们多关注时事,发挥余热,让退休同志也能老有所为。退休会员们也喜欢这个后辈,“时常到了附近就上去找他聊聊天,我也看《南方日报》,有时候就想上去听听他的看法”已退休的专干赖宝兴说。

  作为民进会员,他一样出色。1994年还在大学里面的他就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其参政议政能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所撰写的大会发言,曾三度获得顺德区政协优秀大会发言,2012年还被广东省民进评为2007-2012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但这些,在采访中他只字未提。

作者:郭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