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会员风采

丽人款款,娟书卷卷 ——民进会员夏丽娟印象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6
字体: [大] [中] [小]

  初识夏丽娟老师是在2013年秋季开学之际。作为一所新办学校,坪山实验学校每个新学年都会招聘一批新老师,以充实教师队伍。上学期结束时就听说学校又要招聘一批教师,老师们司空见惯,没有什么感觉。新学期第一次教师大会上,校长照例介绍新老师,第一个名字便是夏丽娟,当她站起来向大家招手示意时,全场老师都不约而同地惊呼起来,因为她是那样年轻、漂亮,充满活力。当校长具体介绍她时,一连串的荣誉又一次引起与会全体教师的欢呼: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鄂州市政协委员。这是夏老师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认识夏老师两年整了,她一直留着恰到好处的短发,穿着非常得体,端庄中有一丝鲜艳,严肃中有一丝性感,是公认的高颜值老师。每次在学校走廊相遇,她总是面带微笑主动和我打招呼,语言简短而温婉;她离去时总是迈着淡定的步子款款而行,此时,我的心中便会油然升起一种敬重之情。

  我心中的女神除了耀眼的光环,美丽的仪表,最让我崇拜的还是她作为一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的水平和魅力。

  夏丽娟能作为坪山新区引进的人才,已经说明她过去的辉煌之至。而夏老师进入我校任教后,短短的一年时间,我校小学数学教学教研活动,在她的主持、带领下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令全校教师深感折服。2013年秋季开学后,夏丽娟老师担任小学数学科组长,并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面对新的工作环境,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她勇于担当,任劳任怨。她所任教的两个班的数学成绩原来在同年级中一直是滞后的。其中,有一个班与最好的班级平均分相差8分多,但到期末检测时,这个所谓的数学差班一跃成为数学强班。在今年新区小学四年级期末统一检测中,我校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她所任教的班级又是第一中的第一,再一次证明了她的课堂高效高质,体现出她对每一节课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她说:“我的课堂随时都是开放的,不仅对任何老师,而且对任何家长都是开放的,你愿意什么时候来听课就什么时候来。”夏老师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良好的教学效果,与她对学生关爱有加,既严格要求,又关怀备至是密不可分的。2014年春季,她到北师大参加国家级培训一个星期。这个星期她的数学课基本上是由她的学生自己上的,而且上课时学生的纪律好,效果佳,学校的老师们都感到不可思议。夏老师学习结束后,为学生们买了书签并签名送给每一个学生,还买了天津的小麻花和北京糖葫芦,学生们都说夏老师是最让人喜欢的妈妈教师。

  在教学研究上,夏老师更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每学期她都带头上示范课、引领课,来学校一年多时间,就上了10多节大型展示课、示范课。她的每一次公开课,没有上课的老师都会去听,教室里外都是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其他学科的老师,还有初中部的老师。听完后有的老师说:“如果我当初遇到了像夏老师这样的数学老师,数学成绩会是多棒啊,做她的学生真是幸福。”她经常深入到数学教师的课堂听课、评课,发现问题后就会心平气和及时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每学期听课都在30节以上;她还担任三个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数学教师的辅导老师,这几名青年教师在她的辅导下,已经成为学校数学教学的骨干,并多次在区、市级比赛中摘金夺银。

  夏丽娟老师在出色完成学校工作任务的同时,每学年还要主持新区组织的小学数学教师培训活动。夏老师既是组织者,又是课堂常规报告的主讲者。她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把自己对小学数学教学的理解与常规落实的经验,和全体与会教师共同分享,得到了新区教科研中心领导的一致好评,更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可。而由她组织主持的每学期的数学周活动,则是学校活动的一大亮点,其影响力远远超过了活动周本身的意义。2014年4月的数学周活动中,她邀请了全国知名数学特级教师黄爱华来校上观摩课,并作专题报告,不仅让我校数学教师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而且整个坪山新区的数学教师都前来学习,受益匪浅,成为我校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数学周活动,也是影响最为广泛、最为深远的数学周活动。2014年4月,夏老师做客《深圳晚报》,“一个人能力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是她掷下的豪言壮语;2015年6月,夏老师做客《晶报》,“好老师既要有威信,还要有‘颜值’”成了夏老师的又一妙语;2015年6月,夏老师被评为“深圳市名教师”......

  夏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十分注重教学反思,不断反省自己的教学行为与教学效果。她利用空余时间撰写了30多万字的教学论文、教学反思、教学心得、学习心得,并通过教育博客的形式与广大同行进行交流,年点击率达十几万人次,深受她所任教的学生及家长的欢迎,近几年来,她在《广东教育》、《湖北教育》、《教育时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30多篇,在来坪山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她就在《小学数学教育》、《黑龙江教育》、《特区教育》等教育教学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 5篇,是我校教师中发表文章最多的教师,她的学术专著《师者情怀》已交由光明出版社出版。

  2014 年最后一天的早上,夏老师再一次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感动了全校师生。早上八点多,夏老师在上数学课结束板书转身之际,巨大的黑板突然倾倒下来,砸在她的后脑勺和后背上,倾倒在学生的课桌上。夏老师清醒过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学生“你们没事吧?”学生说没有,她才说“赶快到隔壁教室喊老师过来帮忙。”当隔壁班的几个老师把沉重的黑板抬起来,把夏老师扶到椅子上坐好,只见她身上、脸上全是粉笔灰。大家把她扶到办公室,打120,她说:“我没有什么事,不用去医院。”在学校领导的坚持下她才到医院检查。听到夏老师受伤的消息,许多老师、家长纷纷打电话慰问,自发到医院、家里去看望。医生要求她住院观察,至少卧床一周,可是元旦假期一过,她又和其他老师一样上班了,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

  夏老师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她头上顶着许多的荣誉,但在大家眼中,她是那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她不仅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耽误参加会员活动,而且在每次活动中都成为积极分子,为民进坪山支部的发展献计献策。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民进会员的人格魅力,看到了一名新时代知识女性的精神风貌,看到了一位特级教师高尚的教育情怀和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为民进坪山支部有夏丽娟这样的优秀会员为骄傲。

作者:韩琼丽